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偽道理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偽道理 - 李純恩

偽道理 - 李純恩


朋友在網上看到有個問卷,貪好玩拿來問我:「你喜歡動物嗎?」我說有的喜歡有的不喜歡。結果後來的問題就問不下去了。

原來那問題是連環的,第一條問:「你喜歡動物嗎?」第二條是:「你吃肉嗎?」第三條不用問都猜得着:「既然你喜歡動物,為什麼還要吃肉?」好像很有邏輯似的,但又正體現了現今世界那種膚淺的非黑即白的思考方式。

說喜歡動物的人,不一定喜歡所有的動物,就像我喜歡我家拖肥,卻並不代表我喜歡所有的狗。那條「你喜歡動物嗎?」的問題好像是一個素食網站提出的,他們的邏輯自然是「既然你喜歡動物就不應該吃肉。」那麼,是否所有的素食者都喜歡動物呢?

不吃動物,僅僅是因為喜歡,那不喜歡動物,豈不就成了吃牠們的理由?有些人你不喜歡,是不是也可以吃了?你或許說,人怎麼可以吃!人當然可以吃,你沒聽過食人族嗎?那食人族吃人,是因為喜歡人還是不喜歡人呢?據說食人族吃的是敵人,也就是說他們吃人也有選擇,喜歡的人不吃,吃的都是不喜歡的人。那麼不是喜歡所有種類動物的人,是不是可以吃肉了?

世事原本不是那麼膚淺的,但膚淺的偽道理卻最容易打動頭腦簡單人的心。「你喜歡動物為什麼還要吃肉?」跟「美國人叫菲律賓佔了南沙你竟然還用iPhone?」一樣,有腦子的人,就不會跟着去糾纏了。

上一則: 無 情 - 陳惜姿

下一則: 用錢砸死你 - 蔣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