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唯有信惡有惡報 - 林夕

蘋果日報- 唯有信惡有惡報 - 林夕

唯有信惡有惡報 - 林夕


以前唐太宗封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以紀其功績。如今本市在梁朝治下,若要搞功臣榜,二十四個名額恐怕會惹來群獸搶食。什麼樣的人,就配有什麼人馬,這批「功臣」當然都是歹角,輪番登場,上了台的捨不得下來,欲當奴才而未能得償宿願的,只能客串做嘍囉,就在台下敲邊鼓,爭相獻世,堪稱「人才」濟濟。

我們這些受害人,幾年下來,丟失了對制度、人性的信任,許多事情很多說法都不敢隨便相信,倒是有個想法,從前還抱着懷疑,事到如今,非常願意相信,也只好相信,就是因果報應。

眼看這批歹角當道,弄得本市烏煙瘴氣,如果可以做的都做了,世界卻越來越恐怖,這些人卻一個個活得比你我滋潤,這口烏氣又如何能下?於是,從身邊人以及網上留言所見,越來越多人成了因果論信徒,批評都嫌累了,只能寄望於虛無縹緲的公道:惡人有惡報、睇個天幾時收佢;若集體念力真能左右大局,這批人早應該以各自的方式被消失了。

有次見某人咬牙切齒詛咒某人:「睇佢幾時死?」我如實相告:「人總有一死,你無需執迷於這願望。」某人青筋暴露:「但係早死好過遲死,死得太遲,我們都看不到的話,我會氣死。那人死了還要下無間地獄受苦,來世做牛做馬。」我想看看一個本來平和的人,可以因惡人而變得有多惡毒,於是說:「若你信這套,喝過了孟婆茶,什麼都忘了,那人下世化身為牛,那牛對於前世無知覺,也於今生的那個惡人無損啊。」某人怒吼:「所以,我要現世報。」我怕他會爆血管,為那人不值得,也無辜應了因果,便開始安慰:「其實,你又怎麼知道那人此刻沒有受到報應呢?惡報不一定是老病死給你看。你以為,就為貪戀那跟幸福無關的權位,弄得膽戰心驚,每秒鐘患得患失,好受嗎?」某人更不忿:「是我們更擔驚受怕好不好?」我說:「好。但是人在獨處時,會更接近良知,那人可能睡不得安寧,發的都是惡夢呢?」某人不服:「你這樣說,難道長期失眠者都是惡人不成?幾多人被他弄得睡不上一個好覺又怎麼說?」

是的,如果要這樣算帳,誰也無話可說,因為要寄望到因果報應說,反映現實已讓人絕望,不公道的事情,無法從正常途徑討回來。就像有百鬼夜行才需要鍾馗,對公道無能為力,唯有信惡有惡報。

上一則: 選戰開始 - 左丁山

下一則: 「驚艷台灣綠薄餅」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