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垃圾桶中軟暖的屍體(下)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垃圾桶中軟暖的屍體(下) - 高慧然

垃圾桶中軟暖的屍體(下) - 高慧然


真相是,自從1999年起政府取消公眾動物火化服務後,便建議巿民用垃圾袋把動物屍體裝好送往垃圾站,食環署會把收集到的動物屍體送往堆填區棄置。

很慶幸我當日在混亂中仍採取了正確做法。因為我希望保留小貓骨灰,所以上網找到了一間私營公司。電話打過去,很快有員工上門收取貓屍,然後擇日火化。火化分兩種,單獨處理的,收費較貴,可取回骨灰。集體處理的,收費便宜些,但多隻動物骨灰混雜,通常撒向大自然。

小貓火化那天,主人可以親自送別,一貓一爐,主人更可以親手按掣。骨灰可以帶回家,也可選擇動物靈堂存放,一個位,一年收費一千多港幣。我忘了小貓獨立火化的價格了,但有網友告訴我,他的貓是集體火化的,收費八百港幣。

換言之,政府取消收費低廉的公眾動物火化服務後,寵物主人若不希望寵物被送往垃圾堆填區棄置,最低消費八百港幣。這數目當然不是每個人能夠負擔。

政府的取消了,私人的幫襯不起,無選擇之下,那些寵物去世後的命運與垃圾桶上半掛的那隻貓並無分別,只不過多了一隻垃圾袋裝住。但牠們不是垃圾,牠們是陪伴過我們、等待過我們的寵物,牠們有名字,牠們會討我們歡心、發我們脾氣,他們是人類的朋友。

英治香港走到所謂港人治港的今天,連動物都失去尊嚴。

上一則: 艷美不可方物 - 林道群

下一則: 神 棍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