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趣BLOGBLOG:$3,700變100萬的傳奇 - 股榮

蘋果日報- 趣BLOGBLOG:$3,700變100萬的傳奇 - 股榮

趣BLOGBLOG:$3,700變100萬的傳奇 - 股榮

往事只能回味,應該連馬化騰也想不到,2004年6月以每股3.7元(1拆5後為0.74元)上市的騰訊(700),十多年後升上200元,累飆273倍,市值逼近兩萬億元。當年申請一手騰訊,盛惠3,700元,今日變成逾百萬元,有冇如此有眼光及耐性的人,答案是沒有。


■騰訊股價十多年間累飆273倍。資料圖片

12年前以IPO認購騰訊的投資者,A組有5,854位,人人有份;B組則有803位,頭槌飛(認購最大股數)都有70位,每人獲分37.1萬股。去中央證券登記翻閱騰訊股東名冊,未見有2004年的原始股東揸到𠵱家,可以想像,最初一班捧場客,就算幾好眼光,面對百倍的賬面利潤,唔食點對得住自己。

記得認識騰訊,是2006年由內地朋友推薦使用微信。騰訊上市後兩年,股價已升了約四、五倍。十年前買入一手(1000股),入場費約為2萬元,今時今日仍揸住未放的,同樣升值至百萬元,而肯等股價升了四、五倍仍然買入、十年間累升逾五十倍仍未止賺的,根據股東名冊,大有人在。

根據彭博資料,過去十年,合共有42隻港股錄得十倍或以上回報,但如果大部份交易日都有成交的,以及中間未有長時間停牌及賣盤的,只有14隻上榜。當中清一色是中資概念股,本地薑只有一隻,就是六福(590)。如果用港股逾1,500隻股份計,揀中十倍股的機會率,低於1%。

十倍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煉成,如漢能(566)兩年間極速飆升逾十倍變成神仙股,結果停牌後復牌無期,升多少也沒有用。僅次騰訊的,是一間叫豐盛控股(607)的公司,十年間升了41倍,不過該股前稱匯多利於2007年被證監勒令停牌,停了超過6年才賣盤易手及改名。過去兩年同樣飆升逾十倍,以目前逾十倍PB睇,股價易跌難升。

十倍股的特點,就是在其行業處於龍頭、甚至是壟斷地位。即將染藍的瑞聲科技(2018),過去十年升了8.6倍,要晉升為十倍股不難,但要重演騰訊傳奇,暫未見誘因。

很多人會發掘到十倍股,但搵到唔代表笑到最後,死揸到底的,恐怕萬中無一。

要做到如此境界,首先,你要將股票私有化(自己持有),然後存入保管箱。

股榮

https://www.facebook.com/stockwing1


上一則: 大行看好福壽園

下一則: 薈朗加價加推 Grand Yoho睇樓墟冚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