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杜林普成敗學 - 陶傑

蘋果日報- 杜林普成敗學 - 陶傑

杜林普成敗學 - 陶傑


杜林普終於為多次失言而公開道歉。會不會略嫌太遲?這些可笑的錯誤,本來完全可以避免。

競選的演說與脫口秀類似,畢竟不完全是脫口秀。針對一名陣亡的回教美兵的父母,因為他們是回教徒,母親沒有說話,杜林普笑謔:「為什麼她不說話?是不是她不能開口?」暗示伊斯蘭教的婦女沒有地位。

哪知道老太太再一次現身,就開口抨擊杜林普散播偏見。這是很愚蠢的公關錯誤──杜林普應該知道:第一,自己是地產億萬富豪,對方是在戰場上失去兒子的平民父母。第二,這對老夫婦說他們的兒子為美國犧牲,而你沒有服役在戰場打過仗,這一點是事實。杜林普卻解釋「犧牲」(Sacrifice)這個字的廣泛定義。第三,那個伊斯蘭母親在鏡頭前沉默,可能有許多原因:喪子之痛,至今未全平復;或者在鏡頭前,故意讓丈夫發言;或者平時這位伊斯蘭老太太在家本來就滔滔不絕,然而那天剛患了感冒,喉嚨痛,所以不說話。杜林普卻嘻笑假設:她必然是因為沒有地位,所以做了啞巴。

當然,杜林普的假設雖然沒有必然的邏輯關係,卻有最大的可能性。然而這種言談結論,只能夠在一家酒吧裏說,不可以面對全國人民這樣講。

身為總統候選人,要知道場合分寸。這本來是做人的常識。但這位大亨平時慣於驕縱,以為在做那個著名的學徒節目,動不動就訓斥You are fired。做電視才藝節目,如此金句能提高收視率,競選總統的拉票演說,這樣講一定滑鐵盧。

杜林普此等言論策略之失常,是因為患上了咪高峰亢奮症。他一生成功,僅限於對全體員工的訓話,或一個電視節目有限的收視市場,從未曾在全球億萬觀眾前得到如此長期的喝采。

杜林普本來領導一場平民革命,像英國的克倫威爾,單人匹馬顛覆現有的制度。全世界都不信任政黨精英:華爾街、歐盟、英國的保守黨和工黨、香港的泛民,杜林普駕馭此勢,他說用自己的錢競選,為平民講真話,本來必勝,但原來在關鍵時刻,他的階級和財富,都與平民有距離,這一點決定了他的自我膨脹而失控。

而且空槍上陣,完全沒有補習美國外交的功課,也令人吃驚。副總統拍檔應該找一個軍人或退任的中情局局長以補不足。一切本來有時間矯正,但現在來不及了。

上一則: 來自香港的天才家庭 - 馮睎乾

下一則: 第二就是輸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