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焗魚腸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焗魚腸 - 高慧然

焗魚腸 - 高慧然


互聯網圖片

這天去銅鑼灣西苑晚膳,點了懷舊菜式焗魚腸。這道順德家鄉菜並非貴價菜式,但工序繁複,魚腸處理費時,不是經常能吃到。

西苑的焗魚腸賣相一流,油炸鬼切成片狀密密實實堆疊在魚腸表面,高出缽仔一截,端上來時表面烤至金黃,遠看如一個巨大的菠蘿包,是我見過外觀最吸引人的焗魚腸。

包裹了蛋漿、烤得焦脆的油炸鬼吃起來非常香口,魚腸大大條,如雞腸般肥厚,沒有魚腥味,吃起來有嚼口,很是過癮,送酒送飯均宜,不用加胡椒粉都連吞數口。但同枱兩個朋友卻嫌它「不夠腥」。「吃魚腸怎可以沒有腥味?」一個說,「魚腸的靈魂正是夠腥!」

另一個問我,「你愛吃榴槤嗎?如果榴槤不臭你吃不吃?」

「不吃。」我說,「但是我也愛吃沒有羶味的羊肉,我專揀紐西蘭羊仔排吃,就是偏愛它尚未生出羶味。」

我不吃羊羶味濃重的羊肉,也不吃魚腥味濃重的魚腸,所以西苑這一缽焗魚腸應該頗受像我這種葉公好龍式、口味不那麼重的顧客歡迎。

不嫌麻煩的話,可以自己在家焗魚腸,大的鯇魚魚腸四兩,用白醋及麵粉徹底清潔,喜歡魚腥味重的,可直接用來焗。若不,先汆水,再爆香薑片炒,然後才鋪上蛋漿焗。不同的人焗出不同的魚腸味道,西苑這一缽,外觀及內涵都很摩登,有現代小家庭味道。

上一則: 忽喇喇如大廈傾 - 林道群

下一則: 像他不像?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