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是放生抑或謀殺? - 林夕

蘋果日報- 是放生抑或謀殺? - 林夕

是放生抑或謀殺? - 林夕


今年鬼節,不知有多少生靈魂歸大海。當天荃灣海面,有道士裝扮之人,在船上將一批巴西龜丟進海中「放生」,附在防鯊網邊被救生員救回一命的共五十五隻。巴西龜體型細小,平日在無風無浪的水族箱裏也得艱難掙扎才能游上水面,更何況當天一號風球,風大浪大,被「放生」因而超生的,有一百隻不止吧。

道士這行業,「放生」是其中一種謀生伎倆,要打好道士這份工,除了念念有詞會寫符咒,常識也是必修科。玩「放生」而不事先做好功課,谷歌查一下巴西龜資料,把淡水動物放海裏,是失職、是漠視專業、是謀殺。至於出錢請道士辦事的金主,若還有一丁點認真誠懇,難道就不會關心一下自己都放了什麼生物一條生路?可見都沒上心,大概就人云亦云,好,我認購十隻,會不會重蹈放生錦鯉變殺生的覆轍,他們懶得管。

陳奕迅的《任我行》,歌詞開首是「天真得只有你/令神仙魚歸天要怪誰/以為留在原地不夠遨遊/就讓牠沙灘裡戲水」,天地良心,我寫這個比喻時還真擔心過不夠真實,會不會有人天真到不知道神仙魚是淡水的,居然以為放牠們回大海重獲自由?思量再三,又怕珊瑚魚也有神仙魚一科,例如皇帝神仙、藍圈神仙……,後來又再想,即便是海水魚,在海邊隨便放生一條摩爾神像仙,水質稍異,也會讓神仙升仙,這虛構的故事應該可以成立吧。多餘,原來是我想太多了,原來天真無知者大有人在,我那歌詞情節不斷被「放生」之瞀里身體力行。

愛護動物協會呼籲,勿胡亂放生,危及生態平衡;原意是積福,小心會好心做壞事。好心?放生若為福祉這本存摺打簿,是宗等價交易,本就談不上好心,而是機心;對放生之物毫無常識,也不打算認識,更休談愛心慈悲心,說是「機心做蠢事」已經很厚道了。至於那批道士,受人錢財,不替人消災,還「放生」變「殺生」,積福變造孽,等於跟金主顧客攬炒。「放生」?那巴西龜若在瀕死之際,應該在哭喊「放條生路嚟行吓好喎」。

上一則: 第二就是輸 - 左丁山

下一則: 殺母水銀毒計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