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極神秘餐廳】米芝蓮pop-up 每月只開一星期

蘋果日報- 【極神秘餐廳】米芝蓮pop-up 每月只開一星期

【極神秘餐廳】米芝蓮pop-up 每月只開一星期

走過上環的水池巷,除了會看到青年會的紅磚會所,還有一間不起眼的白色小屋。屋外有一道深紅色大閘和幾棵大盆栽,似是花店,又似是改裝過的小型工場。我費力的拉開大閘,才發現裏面是一個偌大的開放式廚房,又放着七八張餐桌。

這間小白屋的前身,其實是一間富有歷史的印刷廠。「這裏就像是將舊和新的香港融為一體,所以我們很喜歡這個地方。」主廚James Sharman說,他仍然保留不少原有的裝修,像是裝餐具用的鐵櫃,原本就是用來裝印刷工具,上面還寫着不同金屬工具的名稱。就連牆上的印刷號碼和中文名字、已經過期的滅火器,他們都一一保留。

這裏沒有確實的營業時間,每月不過開放幾天。這裏沒有既定的餐牌,而是每個月都會以一個城市為主題,重新創作菜式。他說,「每一間餐廳都有它的靈魂,無論用餐或是侍餐的人,都會感受到這個靈魂。」他和他的團隊,雖然都是米芝蓮的廚師,卻不甘留在高級餐廳度過餘生。上兩個月,他們就走訪南韓各個地方,從首爾到濟州,除了搜羅當地的食材,還會和當地人交流煮食的心得,「創作菜單最困難的是,你拋不開既有的知識和經驗。如果你拋開身份,不去想要煮甚麼或要怎樣煮,所有事都會變得簡單。」

8月的菜單就是以首爾為題,第一道前菜就是用上濟州的海膽,「這些海膽是我們其中一位廚師跟着當地的海女捉回來。」他笑說,海膽還加了少許芝麻油,味道鮮甜,卻有種特別的香氣。另外還有他們親手在鹽灘捕獲的大蜆,再加入牛奶和韓國香草煮製的醬汁。蜆肉的質感比帶子硬和煙韌,卻有淡淡的果香。當然還少不了韓燒,只是這裏的韓燒沒有鐵板,卻有黑豚肉和幾款自創醬汁,譬如是泡菜醬和竹炭醬,還有烤洋葱這類常見的配菜。裝飾用的松樹同樣是韓國出品,在樹上點火後還聞到淡淡煙熏味。

定好菜單後,他們一行人就抱着18個裝着滿滿食材的行李箱,回到香港。除了香港,他們還曾在紐約、台北、首爾等五個地方開pop-up,每次都沒有固定的場地(就算是Airbnb他們也能應付自如),而且只是營業約一星期。唯獨香港,他們每個月都會回來一次,而場地亦固定在這間小白屋內,「香港人很特別,他們對不同國家的食物都有一定的了解,因此每次呈上我的菜式,都是一種挑戰。」James Sharman說每次看見客人流露驚喜的表情,他就倍感滿足。總有不少人問他,你到底是怎麼為生,或是猜疑他有其它餐廳生意在營運。「我們幾位廚師的心思都只放在這裏,而且我想,收入只要夠支持下一個旅程就夠了。」我環顧餐廳,裏面大概能容納四、五十人。如果每晚都滿場的話,倒是能勉強支持他們走到下個城市。」

One Star House Party

http://www.onestarhouseparty.com/

收費:每人$1,000

營業:8月11-21日

地址:上環水池巷6-7號地舖

記者:黃映嫚

攝影:徐振國


這裏沒有明顯的門牌,只有一道不起眼的玻璃門和深紅大閘。


上兩個月,幾位廚師還赴韓國,更在鹽灘工作換食材。


韓國海膽,麻油的味道反而襯托出海膽的鮮味,入口卻又不會太膩。


香草牛奶煮大蜆,有淡淡的果香,而且很鮮甜。


韓烤黑豚肉,黑豚肉軟腍易入口,搭配竹炭醬吃卻像吃正式的鐵版韓燒般,很有趣。

上一則: 【No Show無品】廚師絕地反擊 黑名單趕絕失約者

下一則: 【食咗先講】廣東道Pacific Coffee升呢 賣埋牛肉湯炸雞翼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