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拭目以待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拭目以待 - 古德明

拭目以待 - 古德明

香港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將屆。新民黨主席劉淑儀之心,路人皆知,可是,九月十一日,這位政壇老嫗卻說:「我參不參選,還須跟黨友商量。」這叫做真人面前說假話。

誰都知道,覬覦行政長官交椅的,除了劉淑儀,還有政務司長鄭月娥、財政司長曾俊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等。但四人一日不獲中共首肯,一日不可能參選,參選也不可能當選。他們既不能自作主張,又捨不得自斷青雲再上之路,每逢記者問及,回答就只能在那「不能」和「捨不得」之間落墨,所以曾鈺成說:「假如梁振英角逐連任,而沒有能者與之相競,我會參選。」曾俊華說:「假如對香港有利,我自然義不容辭。」鄭月娥說:「各位拭目以待吧。」劉、鄭、二曾恍如風箏四隻,狀同鷹隼,昂首青雲,隨風來去,或問會不會再往高飛,他們明知上下由人牽線,卻作自由翱翔狀說:「鷹隼于飛,高低任意,君且拭目觀之。」

論劉、鄭、二曾面目,則劉淑儀常見撇嘴藐人,鄭月娥終日鼠目閃爍,曾鈺成一臉陰狡。三人與梁振英羊狠狼貪之相,各不相下,只有曾俊華於此稍見失色。唐朝名臣李揆曾見巨姦元載,認為他不應干祿:「麞頭鼠目之子,乃求官耶?」(《新唐書》卷一百五十)今天可不同了。《隨園詩話》卷十四一首《贈相士》詩說得好:「相法於今大不倫,我將秘訣告諸君:要看世上公侯相,先取麞頭鼠目人。」

上一則: 游B B,我跟你 - 高慧然

下一則: 鄉黑進侵金鐘 - 陳也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