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橫洲黑幕  特首:曾俊華跟進 財爺:我無參與過 電郵揭梁要主持工作小組會議

蘋果日報- 橫洲黑幕  特首:曾俊華跟進 財爺:我無參與過 電郵揭梁要主持工作小組會議

橫洲黑幕  特首:曾俊華跟進 財爺:我無參與過 電郵揭梁要主持工作小組會議

【本報訊】被踢爆親任橫洲工作小組的特首梁振英,昨午首度回應事件,強調小組只負責協調各部門,項目細節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企圖與風波劃清界線;財政司長曾俊華於晚上發稿,指自己從未出席工作小組會議,也沒有決定將橫洲發展分期進行。根據《蘋果》取得的另一份政府內部郵件,要求成立工作小組正是梁振英本人,梁更提出要親自主持首次會議,工作範圍包括估量(consider)及解決(iron out)橫洲發展計劃相關事宜,絕非協調「咁簡單」。
記者:梁御和 鍾雅宜


梁振英


曾俊華

梁振英昨向傳媒解釋成立工作小組的原因,指橫洲及皇后山項目牽涉公屋發展及土地規劃,有關工作分由政務司和財政司轄下的的運房局及發展局等跨部門工作,故需由他親自作高層次統籌及協調。

梁避談縮水決定問及有否參與先興建4,000個單位的決定,梁未有正面回應,反引述本報早前披露的政府內部文件,指文件有列明項目細節由財政司長曾俊華擔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跟進,又刻意強調該委員會與自己無關;指當局會在幾日內整理資料,再開記招交代。

不過,本報最新取得一份當局向各負責官員發出的內部郵件,指明工作小組是在特首主動要求下成立,以估量及解決橫洲及皇后山公屋發展計劃相關事宜;與梁聲稱只負責「統籌及協調」的說法不同。

郵件又提到,特首欲親自主持該小組第1、2次會議,並將首次開會日期定於2013年6月27日「今個星期四」,估計郵件在開會前數天才發出;尾段又指明已夾附一份橫洲及皇后山項目的初步文件,要求收到郵件後要即日回覆。特首辦未有回覆有關該電郵的查詢。

翻查資料,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前身為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屬常設委員會,早於2010年成立,負責統籌全港土地開發和供應計劃。財政司長辦公室昨夜回應事件,指自己也是特首主持的工作小組成員之一,惟從未出席有關會議;至於由他領導的督導委員會也沒決定將橫洲發展計劃以分期形式進行。

林鄭:非小組成員政務司長辦公室晚上發稿,指林鄭月娥並非督導委員會或工作小組的成員。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工作小組由梁振英主動成立,「唔知點爆(成立)出嚟」;相反督導委員會屬常設,相對「較正路」。他估計梁或想藉此奪取橫洲項目的主導權,「領咗嘢就卸畀財爺」。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成員黃成智坦言,任職小組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多年,未聽聞會有公營房屋項目由特首親自督師,「好罕見……新界東北發展項目都未去到特首咁高層次,最多去到林鄭嗰個位」。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兼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成員黃遠輝則指,有關項目至今仍未遞交房委會,「一般先過策劃小組,再到建築小組同資助小組,而家第一步都未到」。

下一則: 梁志祥爆:有人拍枱反對起樓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