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畀鬼仔打過的校長 - 林夕

蘋果日報- 畀鬼仔打過的校長 - 林夕

畀鬼仔打過的校長 - 林夕

現任特首進入競選狀態,變臉變得笑淫淫的,要團結各界,聲稱要跟年輕人作長夜深談。另一邊廂,同一批贊成取消中史科以通識取代的議員,現在又紛紛貶通識要恢復中史必修。這應是上頭下的指令,指望收復人心。可惜各界不是那麼容易團結,即使是自己人,口風一致,作風卻大異其趣,奇葩們各自爭妍鬥艷表貞忠。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堪稱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豬般隊友之一,在學校畢業典禮上,藉着學生沈默舉牌抗議人大釋法,堂堂一校之長,沈不住氣,當場嚴詞厲色訓斥學生不愛國。

學生反對人大釋法破壞香港法治,校長卻講旅遊愛國:外遊時遇天災人禍,是國家派出專機救你,派戰艦到戰亂地方冒生命危險撤僑……甚至連日本都派不出來,要借助國家的民航機戰艦幫忙。嘩,感人到呢,但愛國不只是旅遊保險吧?如此功利,有奶便是娘,愛國愛得不夠真誠莊重,如此邏輯,日本人被異國飛機輪船救回一命,豈非要以心相許,愛中國棄日本國籍報恩?

校長又自言在英殖出生長大,自小經歷「帝國主義」的欺壓。如何欺你壓你?原來他小時去玩,「會畀『鬼仔』蝦、畀人打,我哋係冇聲出㗎。」不知道他去了哪裏玩,做了些什麼會被洋人欺負,還被打?被打了還不報警?看校長樣貌年紀,與我應是同代,英資都已經開始給華資打掉了不少地盤,洋人在職場上或有優勢,但用拳頭打華人的事,大概與種族無關,養鬼仔我聽過,在校園玩,鬼仔無端端會欺侮華人,則聞所未聞。這校長莫非穿越了,回到義和團時代?

這校長繼續談愛國,的確像義和團上身,一口一個西方國家圍堵我們,用經濟軍事圍堵我國,滿口帝國主義看不慣我國強大,希望將我們踩到地底。我國人有云,不招人妒是庸才,既然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那才證明我國乃真強國,怕什麼西方勢力?

聽校長這一席話,真讓我擔心,我是替藉恢復中史科以召回愛國心的各界人士擔心,以義和團心態煽動學生愛國,不是悶死,就是噁心死,看完美英日劇,要想起八國聯軍侵華史,勿忘愛國,這不是趕客,讓年輕人聞中史生厭麼?物以類聚,有個滿口帝國主義的校長,世界史在急需愛國的香港,課程又不知如何編寫,老師該如何教,才不會被取消教師資格。

上一則: 老將回朝 - 左丁山

下一則: 活魚集體失蹤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