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汽車籽】命中注定愛上你 古董波子經典雲集

蘋果日報- 【汽車籽】命中注定愛上你 古董波子經典雲集

【汽車籽】命中注定愛上你 古董波子經典雲集

【汽車籽:軸芯人物】
常言道,經典才有味道,在車壇上尤其能夠體會。越經典的車款,它的價值和味道就越能滲透出來,有些品牌的車款多年不變,正是這個原因。就如一想起Porsche,腦海中就會浮現出911車款的經典造形。一直以來,以為香港只能容下新車,想不到一個車友聚會,竟可將100部經典Porsche聚首一堂,更有車迷三代都愛同一款車,將汽車當寶物般傳承下去。


100部Porsche雲集,顏色甚為搶眼,有點眼花撩亂的感覺。


亞博齊集多部色彩鮮艷奪目的古董波子,令人目不暇给。


雲集了100部Porsche的空前盛況,實在意想不到香港有這麼多部經典Porsche的收藏家。

一百部車聚集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之前,從紅磡的維修中心出發,巡遊到亞博,可惜由於警方不容許100部Porsche同時在街上行駛,要求他們分批出發,所以未能在路上看見100部車一起奔馳的壯觀場面。齊集亞博後,才發現玩經典舊車的車迷為數不少,在土地問題如此嚴重的香港地,還有餘力去保存經典車,除了要有錢這個根本元素外,還需要有心人才可。

多部舊Porsche列陣,弄得我眼花撩亂,豈料從中突然發現了一部最為經典的Porsche 356,車主更是「G.O.D住好啲」創辦人楊志超(Douglas)。從小喜歡Porsche的Douglas,聽到我的首個問題「為何喜歡Porsche?」後尷尬地笑了一下,笑言:「我都不知道為何會喜歡上,就是小時候看見它,就愛上了。」隨後,他再吐出「完美」這兩個字。「我覺得沒有一部車能夠像它,因為它是很獨一無二。」這個說法,實在像一個男生看見自己命中注定的女孩一樣,而事實上Douglas與Porsche 356的相遇過程亦充份體現了緣份,「這部車我買了10年,我一向都鍾情這款車,不過產量很少。當時我正好在英國放假一周,順便買了一本車書看,驚覺有這部車賣。當下腦海立刻出現一個聲音『哇!真是機緣巧合!』,可能這部車注定是我的了。」

車迷拒愛新款波子一直鍾情舊款車,Douglas說自己愛棍波,就連冷氣也可以不需要,正如Porsche 356便沒有冷氣了。他亦像其他車迷一樣,鍾情於機械的感覺。「這些車當你入彎煞車減速,你會感覺到車的重心向前。但在彎位的中間再給油,你會發覺重心會突然間移向後,車尾會壓着地面衝出去,這個感覺只有911才能給予。這款車的確要求駕駛者擁有較高超的技術,但如果能掌握它的特性反而會覺得好玩。」

對於新款Porsche,Douglas則有點不滿意,「每代都有進步,亦更快,但我覺得香港路面太多車,根本不能開快車。而且為了快,車身越來越大部、車胎越來越闊,雖然可以讓車身更穩定,但太穩定就失去樂趣和刺激了。」科技發達,汽車更慳油卻更快,同時更多的電子零件讓行車更安全。從安全角度來看,現代的汽車不是更為值得追捧嗎?或許大家都誤解,安全未必等於可靠,它們所指的是兩個層面的事情。老爺車會會長賴紹昌(Arthur)道出了一句永遠值得深思的說話:「Porsche是一輛很可靠的車,與平治一樣,Porsche同樣較為容易找零件,亦因為這些舊車的機械多,比較容易維修。」

有時看外國的汽車節目,總會看見有些家庭保存了一部很有歷史價值的車,一直流傳給後人,有時看見後人不識貨,賣走它,心中不其言暗罵。本以為香港不會有這類家庭,怎料原來是有的。趙必匡(Alan)駕駛了一部1986年出產的944 Turbo參與聚會,已經有30年車齡的它,原來是屬於Alan的父親:「基本上沒有東西改過,包括波棍、軚盤,全部都是86年的。因為我父親駕駛了30年,他很珍惜部車,所以不捨得換,要繼續保存下去。」

父傳子 揸足30年Alan從小接觸這部可以揭燈的Porsche,不但產生感情,更讓他決心要保存下去留給兒子:「我的兒子看到都覺得好過癮,前日才問我如何開大燈,最驚訝的是,他只有幾歲已經說要我留部車給他。」這個三代傳承的故事,實在只有機械多過電子的舊車才能做到。這麼龐大的需求,才有了玩舊車可以保值,甚至是一件投資產品的說法,可是套用在真正車迷身上,卻是不管用。擁有 Porsche 928的歐陽先生坦言自己愛車,更愛自己駕駛享受樂趣,缺乏投資興趣,「這幾年是升值了很多,如果是投資的話,會買些產量更少、咪數更低、質素更高的車,可是那些車會較少機會駕駛。」

男人也是情感動物,愛車的男人更甚,為了守護愛車可以去到幾盡?這幾位車主,有否讓你稍微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一部已經保存30年的944 Turbo,由父傳子,身為兒子的趙必匡再給兒子,一代傳一代。


可以揭燈,已經是很罕見的設計。

Porsche 944 Turbo


楊志超自小喜歡Porsche,這部1963年Porsche 356已經擁有10年。


簡單而美觀的內櫳,沒有風油軚、沒有冷氣,偏偏很多車迷喜歡這樣的風味。


引擎保存得宜,這才是愛車之人應有的態度。

Porsche 356


歐陽先生從小鍾情於Porsche, 愛用Porsche 928代步全因它性能猛。


另一揭燈設計,但是從後揭上,這設計在現在的車身上不會再看到。


Porsche 928的內櫳設計,儘管少了一份現代的豪華,但經典味道更濃厚。

Porsche 928

Porsche 911


老爺車會會長賴紹昌笑言自己更愛平治,但Porsche與平治一樣很可靠又有駕駛樂趣。

Porsche 356


這部開篷Porsche 356才是經典中的經典吧!

記者:梁立勤

攝影:梁志永

編輯:梁浩維

美術:楊永昌

上一則: 【打爆機】英雄之城周二開服 3D養龍守城

下一則: 低估了他的情緒 - 陶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