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飲食籽】牛丸有冇混豬肉?考起牛專家

蘋果日報- 【飲食籽】牛丸有冇混豬肉?考起牛專家

【飲食籽】牛丸有冇混豬肉?考起牛專家


「大師公」姚廣源(右)


標明有豬肉成份的牛丸。


牛丸在成份標籤標明有豬肉成份。

【飲食籽:追源尋味】

牛丸,為何又混有豬肉呢?我們發現坊間幾款牛丸的成份標籤,都標明有豬肉成份,份量還僅次於牛肉。我們測試過五款牛丸,其中以純牛肉做的牛芳百世牛丸最彈牙,那麼越彈牙是否可作為以純牛肉做肉丸的標準?不如請教入行40年的莫景雄。「其實是否彈牙,和師傅做的過程有關,要視乎師傅功力,像撻得夠不夠力、夠不夠時間。」雄哥說有餐廳會用彈肉粉令肉丸變得彈牙,所以和彈牙度無關。從色澤着手又可以嗎?「只要加色素或者調味料,豬肉可做到跟牛肉的色澤相同。」

那要分到牛丸是否混有豬肉,有何辦法?「如果純用靚牛肉做,會有肉的鮮味,如果是食開牛的人,就會分到。」說就容易,不如考考雄哥。我們有五種牛丸,只有兩種是用純牛肉做,其他都是標明混有豬肉,最後他只猜中一款是用純牛肉做。「要分到好難,有時牛種不同,肉有淡有濃,如果本身用的牛淡,就未必分到。」

請教家族三代經營牛肉生意「大師公」姚廣源,他說:「牛肉丸混入豬肉,是無辦法分得出。除非是化驗,坊間食到的牛肉丸,很多已加了味精雞粉或者調味料,因此已好難食到真正牛肉味。」

記者:何嘉茵

攝影:梁志永、周芝瑩

編輯:謝慧珊

美術:利英豪

上一則: 【飲食籽】本地牛皇日劏八隻牛 做純牛肉丸撻到起膠

下一則: 【2016回顧】減肥?劈炮?你今年願望實現咗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