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政治不正確」的老兵 - 陶傑

蘋果日報- 「政治不正確」的老兵 - 陶傑

「政治不正確」的老兵 - 陶傑


法新社

「政治正確」瘟疫侵襲歐美。英國勞工處一個僱主聘請工人,貼出一張紙,聲稱「應徵者須勤勞(Hardworking)、可靠(Reliable)」,勞工處官員叫他將貼紙取下,因為這種聘請條件,會令懶惰(Lazy)而不可靠(Unreliable)的失業者覺得「受冒犯」。

歐盟議會提交草案,禁止歐盟國的表格採用法文「先生」(Monsieur)、「小姐」(Mademoiselle)、德文相應的Frau和Fraulein、西班牙文的Senor和Senora的稱呼,理由是「性別標籤」,鼓吹「性別分化」。

連近年流行一時的開會「腦震盪」(Brainstorming),英國一個地方政府也禁止使用,因為這個詞歧視羊癇瘋的病人──如果你聽了這個理由而發笑,那麼你也在歧視羊癇瘋患者了,他們是弱勢族群,你怎可以將笑意建築在他們的病痛身上?

這只是「政治正確」的幾宗最新最可笑案例。「政治正確」時時強調「受冒犯」,包括先生小姐的稱呼,有可能「冒犯」的詞彙名單越來越長。

安倍首相訪問珍珠港時,電視台一名記者帶着挑撥的意味詢問一個美國老兵:「你覺得安倍來珍珠港須要道歉嗎?」

美國老兵說:「不,他不須要道歉,因為那是戰爭。日本只是做了戰爭的事,而我們也做了戰爭中該做的事情。」

這位美國老兵很令人敬佩,他說出了常識。珍珠港之役,是日本和美國之間的過節。安倍來珍珠港訪問,敬獻花圈,沒有道歉,而奧巴馬其前訪問廣島原爆紀念館,也沒有道歉。

美國政府和現存的美國老兵,不要求安倍來珍珠港道歉,其他閒雜人等,就不必操心「不道歉就是對戰爭罪行反省缺乏誠意」。美國政府和珍珠港倖存老兵,覺得有誠意就夠了,還包容日本防衛相同時以日本的文化傳統參拜靖國神社,覺得沒有問題。

竟然有「其他國家五十多個學者」上書美國,認為安倍在珍珠港必須道歉。這些「其他」是什麼國家,全世界的學者有數以十萬計,區區五十多名,港獨份子相對於十四億中國人民,是極少數,也不必理會太多吧。

況且這是一個「反學者、反精英」的新時代。二○一七年到了,真好。

上一則: 【貴一定好?】三千蚊車cam熱賣 實試究竟值唔值?

下一則: 世事難測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