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愛國數學教授的慘劇(上) - 馮睎乾 | 2017-02-16 | | 蘋果日報

愛國數學教授的慘劇(上) - 馮睎乾 | 2017-02-16 | | 蘋果日報

愛國數學教授的慘劇(上) - 馮睎乾

林鄭的數學家丈夫林兆波,從英倫投奔大陸,如此愛國,令我想起同樣是數學教授的郭子加。郭的故事,見於李勇(曾是黃毓民的老師)的書,因為實在太荒誕,我忍不住邊看邊捧腹大笑。
六十年代,很多海外知識份子對新中國無限嚮往,得了「左傾幼稚病」,名副其實的「左膠」,郭子加夫婦屬於最狂熱的一群。他們從台大數學系畢業後,赴美深造,於普林斯頓大學得博士學位,尤精拓撲學。之後到英國教書,受中共的宣傳影響,真心相信大陸是人間天堂,還背起《毛語錄》來。眼見朋友陳若曦夫婦已從美國跑回大陸,「享受祖國溫暖」,郭子加非常葡萄,竟寫信給陳請她搭路,好讓他也早日「回歸」──當年愛國人士跟今天投機份子不同,是真講得出做得到。
時值文革,奪權鬥爭方興未艾,中共當然不想學人回來,發現舉國大亂,於是拒絕郭的申請。但郭氏夫婦一心回歸,沒跟英國的大學續約,房子亦退租,甚至已變賣家產,將全部積蓄兌成人民幣,存進人民銀行,希望能「支援祖國經濟建設」。回歸夢碎,他們頓時失業,幸得巴黎大學聘請,便舉家遷往法國。郭子加夫婦真心信奉共產主義,收入雖高,卻不願「騎在人民頭上生活」,於是改穿列寧裝,戴小藍帽,腳蹬布鞋。巴黎青年見這身造型,趨之若鶩,居然東施效顰,刻意弄破衣服再打補丁。郭氏見洋人對中國時尚亦步亦趨,益信「祖國強大」,於是親身跑到大使館申請回歸,結果又再碰釘。
七二年尼克遜訪華,西方媒體吹捧周恩來,那個moment,郭子加內心那團火真的爆了!為表誠意,他索性辭掉巴黎大學工作,舉家遷到瑞士,到那裏的大使館跟中共幹部說,他決定不做任何事,直到祖國接受他申請為止。幹部大概怕了他,終於讓他回歸,好戲來了。(待續)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