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永遠有反動派 - 陶傑 | 2017-03-13 | | 蘋果日報

永遠有反動派 - 陶傑 | 2017-03-13 | | 蘋果日報

永遠有反動派 - 陶傑

電視這個媒體,垮得比報紙和印刷媒體快,因為看報紙、看書,還可以攜帶乘車、乘船、搭飛機、上廁所時「消費」──但以上四類年輕消費者,在從事這等活動時尚且轉看手機──而看電視,必須在指定時間、固定空間看。
連大陸的年輕人亦漸離開電視,轉向手機看「視頻」,何況香港。電視要與網絡視頻競爭,必須殺進手機。
但有幾多人用手機看完TVB一齣劇集?有線新聞的片斷,卻時時為民間截出,即刻上載網絡。有線新聞是按月收費的,但有線一個訪談節目,若有一分鐘的「劇烈交鋒」,則好事的網民將這一分鐘下截,手機即可全民共享。本來的節目,廣告客戶付了錢,效果卻只困在本來在客廳裏看完整個節目的一小撮。「精華片斷」在外面遍傳,廣告客戶毫無得益。
「電視」變成香港的立法會,而網絡加手機,卻是「街頭」。有人苦口婆心勸喻:香港不要那麼多「街頭政治」,應該回到討論民生經濟建設的「正軌」,也就是回到一個辯論無罵戰、對答無火花、「議事」只限交通工具加費與否、英治時代一片和諧的立法局,無疑是希望這一代年輕人不要用手機,回過頭來乖乖每天夜間九點半,回到客廳,與阿爸阿媽一齊團聚,一起等看TVB「歡樂今宵」。
朴槿惠倒台是街頭政治,不是議會;美國總統大選,杜林普用手機推特,繞過紐約時報和CNN,報紙和電視的評論,一面倒反「法西斯」,但杜林普罵主流傳媒的記者會,在YouTube以上的留言,百份之九十九點八支持,聲稱這位金毛大亨將會繼列根之後最偉大的美國總統。
特首選舉也一樣:林鄭從來沒有Facebook,除了漁農和親中愛國,並無網民支持;小鬍曾及其「團隊」則擅用網絡影像。林鄭的形象,除了文匯大公和老董,還加上TVB,像一座驚濤裂岸的孤島,其餘的,是海洋。
在網絡海洋水位不斷上升的今日,勝利的會是孤島,還將是海洋?這個現實世界已經告訴了你。
這個世界一切爭鬥,與「左」或「右」無關,皆是孤島和海洋的對抗,是行將退出舞台的一切舊勢力不甘心被歷史淘汰的最後奮力掙扎,是一切舊的電視媒體發出盈警之後迴光反照的撲擊,是大江東去大浪淘沙被沖洗的沙石不甘心的回望,是動力和反動之間的決戰。所謂的反動派,在這個時代中清晰一一現形。人類歷史上,一時的反對派只屬過客,卻有永恆的反動派。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