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大錯配 - 陶傑 | 2017-03-16 | | 蘋果日報

大錯配 - 陶傑 | 2017-03-16 | | 蘋果日報

大錯配 - 陶傑

特首「選舉」論壇,不知是哪一年開的陋習:明明不是真的選舉,都模仿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大選辯論」,並現場直播,看辯論的香港平民,並無投票權;而且「候選人」命運已由中方欽定:女的那個做定了;有鬍子的那個男的,定性為美國代理人,而光頭的大法官,一個親中愛國的提名也無。
就好像時空穿越:荷蘭阿姆斯特丹這河邊的紅燈區,櫥窗裏的幾個性工作者爭妍鬥麗,對着櫥窗外的一大群拖着辮子的清末太監,搔首弄姿,拋盡媚眼;而眾太監男則逐一評點:這個樣貌標緻,那個身材好。
這種論壇越舉辦,風險越高,因為既然一個已經得到董伯的擁抱,上意選定,吹雞八百票沒有問題,信心爆滿,就會搶先顯露「強人風範」。加上「港英」培養的政務官精英,熟悉中環式行政,不懂江湖人情,語文根底和即興幽默的口才,英國前主人半招也沒有教,中國人社會則只講標準答案,偏偏以美國式的「總統辯論」來雜交相通,未來女特首一定會說錯話。
由「不諮詢是不想引起反對令中央尷尬」、「上帝叫我參選」、「我經受白色恐怖」到「如果違逆主流民意我會辭職」,忽然說想聘用對家的助理,講話過份率性,沒有想到後果。中方主人在最高處如果也看直播,經專人翻譯,一定邊看邊搖頭。
當然,女特首只是言詞閃失,至今無大錯,沒有僭建,亦未見醜聞,力保上位還是可以的,但明顯並不理想,如此言詞顯露了相當嚴重的性格缺陷。即使最後關頭要換人,由於另一個的形象已經由中方抹黑了,後備胎戳了幾個洞,生米煮成熟飯,民望低開,就任之後也不會反彈,女特首再有更多的問題,也要硬啃下去。
當然,翻身是可以的:江澤民上台,搞掉前朝的陳希同;胡錦濤上台,囚控前朝的陳良宇;習近平也搞掉薄熙來周永康。李登輝上台,過橋抽板、弄掉宋楚瑜。康熙登位,廢禁顧命大臣鰲拜。
但現在,女特首既然聲稱要繼承梁振英的施政理念,但又不承認是所謂的梁振英2.0,那麼就要解決一個問題:梁振英思想體系,博大精深,經得起時間考驗,有如馬克思,女特首必須做列寧。但如果她不做列寧,只做修正主義者鄧小平,鄧小平上台後也否定文革,清除「三種人」,換自己的班底,走自己的路。這樣一來,對於香港出身的女政務官,無疑太複雜了。
做慈禧太后,上位之後就要誅殺肅順,這就是活脫脫的歷史和政治,不然如何「母儀天下」?但這位香港女特首,敢嗎?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