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李克強「一字千金」? - 古德明 | 2017-03-16 | | 蘋果日報

李克強「一字千金」? - 古德明 | 2017-03-16 | | 蘋果日報

李克強「一字千金」? - 古德明

中共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洋洋一萬八千六百字。其助手黃宇宏說,最初是一萬九千字,起草組奉李克強之命,力求「文字精簡」,費盡心思,終於刪去四百字。
請看那分報告第一段頭兩句:「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國內外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交匯的嚴峻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這七十五字,用中文改寫,只須三十八字:「去年,國內外形勢複雜困難。黨中央由習近平同志主持,領導國民奮鬥,社會因得繼續欣欣向榮。」而這三十八字,改用民主國家寫法,只須二十六字:「去年,國內外形勢複雜困難,惟我們應對得宜,社會繼續欣欣向榮。」李克強那分報告有多「精簡」,於此可見一斑。
中共文字永遠不可能精練,原因有三。第一,諛詞不可以缺,例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等。第二,虛言不可以少,例如「嚴峻挑戰」、「堅強領導」、「健康發展」等,以形容詞補事實之闕如。第三,謊話不可以無,例如國民離心離德,卻說是「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當然,下筆要文無剩語,還得多讀古書,這是要共產黨徒的命了。
四月一日就是愚人節,李克強「文求精簡」的笑話,怎麼不留待那一天才說。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