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時間生命屬於自己 - 陶傑 | 2017-03-21 | | 蘋果日報

時間生命屬於自己 - 陶傑 | 2017-03-21 | | 蘋果日報

時間生命屬於自己 - 陶傑

所謂「特首選舉論壇」,有記者朋友來電問我可否看完「評論」,我說沒有時間,因為當夜在外晚飯。
記者朋友問可不可以一面吃,一面看足兩小時,然後「評論幾句」。我笑說第一:我是夕不是吃中菜,而是正宗日本餐廳,我明白中國人的茶餐廳和飯館,包括VIP房,都裝有一部時時開着TVB翡翠台的電視屏幕,而且音量放得不低,與食客一起爭喧。但是不幸那三個人物「辯論」當夜,我吃日本菜,日本人進食不看電視。
第二,看過英國下議院許多年辯論,對於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已嫌不入流,更不想看香港特區假選舉這等模仿美國人的「論壇」。雖然三位候選人之中,有兩位是相當值得敬重的人,但兩小時在生命中是很漫長的時間,即使是夜無飯局,我也Prefer一個人靜靜閱讀外文書籍。
我希望這樣的答覆不太崇洋,傷害某些人的民族感情,因為我聽過一位食家以口腔期的角度說:「吃過日本神戶和牛,你不會再想試食乾炒牛河的黃牛肉」,其實是同一邏輯。
何況特首「選舉」,令太多人患上思維神體化的症候群。他們很合理地,希望有鬍子、談吐幽默似洋人、喜喝咖啡和看法國電影的那位男士當選,而又對中國最高主人曾經與該男兩度握手,有非常豐富的臆測和解讀,對於中國政府(即他們慣稱的「中央」)高層幾個官員的片言隻語,好似中世紀的神學家一樣痴迷於聖經條文的訓詁,希望在「死海卷本」之類的「文獻」之中,用放大鏡,在字行甚或間跳的字母之間找到他們的達文西密碼,以驗證其處身的中世紀,雖然黑暗無道,但最終必有一絲光明降臨。
中國的農民幾千年都在等待明君,香港本經英治一百五十年,共派來二十八個總督,舊的撤走,新的未來之際,香港人從來不必用放大鏡遙讀英女皇英國外相,或英國外交部或殖民地部幾個次官的嘴唇如何掀動,說一句話,慌忙一齊去查字典考證是何意思。香港主權移交中國,香港的新聞人、中環精英、評論人,即刻一窩蜂去解讀中國一個握手,中國官員一句話是何意旨。當一大幫人的情緒受到少數這種人舉手投足的牽動,圍繞着不知是不是什麼符號的一堆音節和詞彙團團轉,日以繼夜消耗你自己的生命,你已經在賦與這種人的權力的快感,在協助一個社會的神體化,如同中國的知識份子(其時尚存民國殘餘)在一九七五年聽取「毛主席指示」時在一句「走資派還在走、投降派確實有」之中,憂心忡忡努力扒疏推敲毛主席到底信江青多一些,還是支持「敬愛的周總理」。
這種精神狀態,用英文說,叫做Pathetic,卻似是世代的正常命運。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