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雙城兩地都可悲 - 蔣芸 | 2017-03-21 | | 蘋果日報

雙城兩地都可悲 - 蔣芸 | 2017-03-21 | | 蘋果日報

雙城兩地都可悲 - 蔣芸

南韓首位女總統朴槿惠還未做滿五年任期,滿城風雨之下以總統之尊終難免遭彈劾,更通過罷免要搬離青瓦台打回原形。替這個國家算一算,朴槿惠之前李明博之前盧武鉉、金大中、金泳三、盧泰愚、全斗煥、崔圭夏、朴正熙、尹譜善,而第一代的強人是李承晚,其中又有幾位是善始善終的呢?最難看的是今次女總統朴槿惠吧,她父親在位十六年做了五任總統,三十四年後幾度春秋,幾番風雨深得父蔭的女兒上了台,本是美事一樁,韓國人把對朴正熙的愛戴與懷念轉移到總統的女兒身上,想不到上任以來種種醜事被踢爆,被彈劾的理由的確令人吃驚,居然如一個愚夫愚婦般的任神棍父女擺佈,搞到最後要黯然離開;其實是早有前因,是神仙也難救,悔之已晚。
講到香港回歸之後的幾位特首何嘗不是多災多難,第一位腳痛下台,任期未滿,第二位今天已是階下囚,第三任好打得也只能在一片噓聲中做了一任,第四任如無意外肯定是這個被欽點的女士……現在還不知是什麼命運在等待着她,沒有這麼大的頭硬要戴上這麼大的帽誠非福也,更何況誰有理由相信這樣的素質會脫胎換骨有所作為呢?
民主的歷程一向艱辛,街頭抗爭、流血犧牲令南韓總統選舉從間接到直接再到憲法通過直選,已是轉轉折折了多少回合,而被操縱的選舉、不能代表民意的小圈子選舉,在香港回歸之後,以這樣的方式一代代的領導人誕生了,二十年後的今天,小圈子的模式在香港方興未艾,普選無期,南韓固然是悲劇,香港人也好不到那裏去。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