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女媧來不及補 - 李純恩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女媧來不及補 - 李純恩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女媧來不及補 - 李純恩

李嘉誠出來講話,聽得人比聽特區首長講話的人多得多。老人家常常引經據典,這次是「女媧補天」和「大禹治水」,引起記者在報道時也要將這兩句成語的出典順便寫出來,若有小朋友閱報,順便可以學學中國文學。在香港的教育局長只會說「在日本吃放題真係好正好正」的年代,有位長者出口有成語,並能夠引起廣泛報道,也是對香港教育作出貢獻了。
李先生說「女媧補天」,有記者問提「女媧」是否暗撐女人做特首,李先生啼笑皆非,只好答如有「男媧補天」他會用「男媧」。中國神話說女媧乃人類老母,世上男女,是她先用泥捏出來的,加上補天漏,立四極等,豐功偉績,結果都被香港記者扯到女人選特首上去。你叫老李怎麼答?
香港不少年輕記者中文根基不深,採訪之時最怕聽到成語,比如劉夢熊出獄那天,眾多記者一擁而上,聽他口水滔滔,四字成語從他口中蹦出一個又一個,記者聽得一愣一愣,不要說追問下去,連提問的人也越來越少,漸漸冷場。怪只怪劉先生用詞太深,成語太多,幸好現在有錄音機,不然回去報道不知如何寫。
沒辦法了,在立法會那些尊貴的議員開口都像小學雞一樣,電視台編劇以為「賽螃蟹」是一隻蟹的年代,語文這塊天,漏得連女媧也補不過來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