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教宗晤27國領袖
警告歐盟有死亡風險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教宗晤27國領袖<br/>警告歐盟有死亡風險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教宗晤27國領袖 警告歐盟有死亡風險


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歐盟領袖,鼓勵各國團結。路透社

歐盟昨日在意大利舉行特別峯會,慶祝為歐盟奠基的《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27國領袖前日先到梵蒂岡覲見教宗方濟各。教宗批評歐洲面對「價值真空」,長遠有死亡風險,需有新視野。
由最初《羅馬條約》只有六個簽署國,發展至現在歐盟有28國,集合成有5億人的世界最大經濟體,歐盟可算成功,惟面對經濟危機、難民潮及英國決定脫歐,令人憂慮歐盟的未來。

籲團結抗民粹主義

教宗在西斯汀教堂接見英國以外27位歐盟國領袖,指出「一個組織失了方向感、不再向前看的時候,就會倒退,長遠有死亡風險」。他警告,歐盟公民跟歐盟體制的分裂正加深,認為只有團結才是「現代民粹主義最有效的解藥」。
這名阿根廷籍教宗認為,歐盟領袖須以更大的熱誠和魄力,提倡歐洲「傳統以來的理想和精神價值」,因為「這是應對這個價值真空、造就各式恐怖主義時代的最佳解藥」。
他又呼籲歐洲不要自我封閉、不要建起高牆。「純以數字、經濟問題或安全問題來處理難民問題並不足夠。」他批評那些視難民為威脅其安穩生活的人「失憶」,忘記了現代歐洲是在經歷過二戰和大規模移民後重生。
教宗上任以來不時批評歐洲缺乏視野,2014年甚至形容歐盟猶如「無法再生育及沒有生命力」的老婦。
27國領袖昨日峯會後會發表「羅馬宣言」以示團結,宣告「歐洲是我們的共同未來」,並為歐盟未來10年發展定出方向。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晚接受訪問時強調,歐洲必須就難民危機尋找共同解決方法,各國都應作出貢獻。她認為兩年來情況有改善,但仍需努力,指教宗方濟各的言論發人深省。
路透社/德新社


巴黎的外交部建築物亮燈慶祝《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美聯社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