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小鬍曾慈悲消毒 - 陶傑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小鬍曾慈悲消毒 - 陶傑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小鬍曾慈悲消毒 - 陶傑

特首小圈選,雖然全由中方設局欽定,是中國的遊戲,但三場辯論,加上愛丁堡廣場的集氣造勢大會,卻是仿效英美台灣的西方風格。
這場西中雜交的混戰,同時也是西方文明規則和中國式思維病毒的交鋒。
小鬍曾和胡國興代表的是西方的英美價值:辯論不屑人身攻擊,抨擊對手,以事實和理據為脈絡。甚至小鬍曾在集氣大會之後,還發表公開信說:「我認識Carrie好多年,我們是多年同事,她是一個好人。」
這封信很高明,在理性、寬容、民主的高處,俯視着一大群情緒化的中國人,為他們狹窄的腦袋由此分泌的仇恨預先消毒。中國人對人不對事,聞過則怒,視競選的辯論如「人身攻擊」,視不由極權控制的任何集會為「顏色革命」之預演、「勾結外國勢力」之證據。曾俊華的工作組,針對此一中國式的鬥爭仇恨思想,以西方文明的胸襟,向中國人施行教育:
「在選舉期間,各個候選人為了爭取選委支持,都會對其他候選人作出批評。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可以告訴大家,Carrie是一個有心人,她和其他候選人一樣,參選都是希望為香港貢獻。」
這番話對於西方國家公民,有民主修養者,皆是常識,不必再說明。但中國人不同,愛丁堡廣場集會,中國會將此一景象,聯想起一九五六年匈牙利的納吉起義,以及一九六八年布拉格市民反抗蘇聯的民變,中國人活在六個字的意識框架之中,就是「控制、管理、安全」,一切集會,包括反韓、抵制日貨之類,必須由自己來組織,在可以「控制」和「管理」的範圍,以維持政權的「安全」。
小鬍曾的集會,不由黨國來組織,故不受控制,故必是對政權之威脅。小鬍曾說不是,但不論你如何解釋,有如伊斯蘭認定食豬肉不可接受,凡愛國之中國人,半句也聽不進去。
這是一個民族的「心智框架」(Mindset),如同阿拉伯世界對西方價值觀的永恆排斥一樣。小鬍曾再搞下去,他的人身安全就令人擔心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