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今日,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 - 林夕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今日,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 - 林夕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今日,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 - 林夕

此文見報之日,姑勿論特首這份衰工落在誰家肩膀上,就寫寫命運光臨前夕幾天的所見所聞所想吧。
昨晚看達明一派,黃耀明唱了一曲「暗湧」,如浪打心頭的聲線加上現場視像效果,錯過是一種損失。
可是對不起達明了,只聽了頭段,歌詞唱到什麼「害怕悲劇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歷史在重演/這麼煩囂城中」,就開始心不在焉,胡思亂想去了:是啊,害怕CY+撕裂2.0悲劇重演啊,愁煩喧鬧一場,這城市未來五年的歷史,終究還是在怪圈裏惡性循環啊,我們的命中命中,越美麗的東西──說實在,我不算是薯粉,薯片選上,自然也不算是完美的。但,將來新聞畫面所見,起碼沒那麼難看的黑臉啊。怎麼大部分香港人越想要的,決定我們命運的人偏偏就不給,皆大歡喜減輕亂局不是很好嗎?假裝順從民意不至於對北京更反感,不是兩全其美嗎?
這什麼衰公寫的歌詞啊,「仍靜候着你說我別錯用神,什麼我都有預感」。挺薯派到最後關頭,仍然相信依然渴望這個說法成真:其實早欽點薯片,劇本這樣寫,只為了彰顯北京還是重視民意、讓反對派無話可說。何時開始驚覺捉錯用神呢?周邊朋友不斷轉發:完了,沒了,就是李氏力場發出女媧補天開始,夢就穿崩了,預了撕裂會撕出個洞來,超人依然是超人,一個抵上百個山寨傳聲筒。聽到最後兩句:「然後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他奶媽的,簡直聽到我身軀不斷下沉、眉頭聚滿了密雲。
等命運光臨?私人感情,有就有,沒就沒,愛情敵不過宿命,唯一可做就是認命,隨緣而得安樂。愛一個城市,等命運光臨?不,絕不,什麼叫隨緣?條件成熟謂之因緣,條件要靠每個人自己親手創造,滿口隨緣,卻坐着什麼都不做,就不只是認命,因為本來的命,有可能不是這樣的。
就這樣想啊想,整晚都恍了神。好在我不只看一晚,要不要那麼捧場啊?要,像達明這種表演方式,會引用《1984》裏面那個真理部的名言以及永恆的預言:「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誰就控制了過去」,誰知道在香港會不會絕跡,成為禁色?真理部已經操控了現在,未來,要不要等命運光臨,就看我們了。
如果結果竟然出現如女媧神話般的奇蹟,以上,當我沒寫過。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