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特朗普撤回替代方案
廢奧巴馬醫保失敗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特朗普撤回替代方案<br/>廢奧巴馬醫保失敗 | 2017-03-26 | | 蘋果日報

特朗普撤回替代方案 廢奧巴馬醫保失敗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兩個月後推動的第一項重大議案,遭遇滑鐵盧。他競選時誇口會「立即」廢除「奧巴馬醫保」,但替代方案在共和黨內意見嚴重分裂下贏不到足夠黨友支持,結果前日眾院表決前被撤回。鎩羽而歸的特朗普卻怪罪民主黨不合作,表示「對忠誠這件事學了很多」,更預言奧巴馬醫保會「崩潰」。


洛杉磯民眾遊行要求保留奧巴馬醫保。路透社

廢除奧巴馬醫保(Obamacare,正式名稱為《廉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是共和黨人七年來心願,加上白宮和國會兩院現在都由共和黨掌控,這似乎並非難事。但結果白宮提出的替代方案,不只民主黨一致反對,亦無法同時取悅共和黨保守派和中間溫和派,前者認為鏟除奧巴馬醫保不夠徹底,後者則擔心令低層民眾失去醫保;民調亦顯示,只有17%美國人贊成共和黨的替代方案。
眾院前日下午進行表決前,議長瑞安中午過後趕到白宮,向特朗普建議取消表決,表明無法得到必須的216票支持,儘管共和黨掌有眾院237個席位。結果在表決前幾分鐘,特朗普終宣佈撤回替代方案。他承認法案欠10至15票才可通過。

怪責民主黨議員不幫忙

對於這次挫敗,特朗普表示失望和「有些意外」。但他顯然不認為自己有責任,完全忘記競選時多次矢言「立即」廢除和推新法替代奧巴馬醫保,面不改容強調「從沒說過64天內」做到。他反怪責民主黨議員不幫忙:「他們不支持,我們就沒法做到。關於忠誠這回事,我們學了很多,也學懂很多游說拉票的過程。」
眾院議長瑞安宣佈「奧巴馬醫保在可見未來會繼續運作」時,就流露失落之情,表示「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我不會巧言粉飾」這次挫敗。被問到共和黨議員浪費了踐諾的機會,如何向選民交代,瑞安弱弱地說:「問得好。但願我有個好答案。」共和黨接下來會暫時放下醫保問題。瑞安和特朗普都表示將全力推動稅制改革,實現大幅減稅。

專家料明年起保費大漲

民主黨議員都為這次「美國人的勝利」而歡呼,參院少數派領袖舒默譏說:「無能和毀諾是特朗普政府兩大特質。」對於特朗普指,「只要民主黨人都文明起來」,他對雙方合作是「完全開放」態度,眾院少數派領袖佩洛西表明,只會跟共和黨合作改善現有制度,例如爭取處方藥物降價。
特朗普亦預言奧巴馬醫保會崩潰,「屆時民主黨人會跑來找我」幫忙。專家指奧巴馬醫保制度「崩潰」短期內不會發生,但不排除明年開始陸續出現保費大漲的情況。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