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因 果 - 李純恩 | 2017-03-28 | | 蘋果日報

因 果 - 李純恩 | 2017-03-28 | | 蘋果日報

因 果 - 李純恩

許多年後,如果想寫一本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的小說,我開頭會如此描述:
早上十一點多,投票結束,選委會的職員狀若扶靈一樣,神情肅穆抬着票箱前往點票現場──這麼說其實並無貶意,票投了,票就死了,蓋棺定論,那票箱便是一副壽材,這就叫結論。
香港新一屆行政長官就如此產生了。事前的種種猜測和祈願,也就各有歸宿。三位候選人,兩男夾一女,恰似廣東話一個「嬲」字,折射了社會情緒,打後五年,這一位女特首的日子,注定不好過的。
女特首之所以日子不好過,憑良心說,倒不是她本人真的做過許多不得人心的事情,她之所以由一個幹練的政務官變成了一個社會的眾矢之的,完全是因為她背後發力的一股北風,這股北風跟香港的東南風相沖,與本地人情八字不合,偏偏又有一個叫作「中聯辦」的衙門使之更烈。這股北風便如此頂在女特首候選人背後狂刮起來,吹得她民心盡失,即使最後強力把她吹上了特首那把交椅,卻已為她今後五年的日子伏下了北風都吹不散的霧霾。
這就是二○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前因既定,接下去發生的,都是後果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