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新書指戴妃情緒化唔肯醫
查理斯接受心理輔導14年 | 2017-04-03 | | 蘋果日報

新書指戴妃情緒化唔肯醫<br/>查理斯接受心理輔導14年 | 2017-04-03 | | 蘋果日報

新書指戴妃情緒化唔肯醫 查理斯接受心理輔導14年

英國皇儲查理斯與首任妻子戴安娜的破裂婚姻背後,其實有不少鮮為人知的問題,來自美國的皇室家庭傳記作家史密斯(Sally Bedell Smith)出書再揭這段婚姻破裂的種種前因後果,書中提及戴安娜因為懷疑查理斯念念不忘前女友卡米拉,導致情緒不穩,又懷疑皇室欲加害她而拒絕接受心理治療,最終反而是查理斯要接受心理治療長達14年。

史密斯提到查理斯及戴安娜1981年結婚後,早在巴爾莫勒爾(Balmoral)渡蜜月時,戴妃已開始懷疑丈夫對卡米拉舊情復熾。查理斯多次安撫她與卡米拉情而逝,但戴妃仍然情緒飄忽,查理斯也越來越不知所措,他會說:「戴安娜,到底發生甚麼事呢?我說了甚麼讓你哭呢?」

其他人欲替他們修補關係,但連英女皇的女官赫西(Sue Hussey)也碰壁。查理斯的表親希克斯(Pamela Hicks)憶述:「她不想人教她怎麼做,她會說:『這很沉悶,赫西。』她沒有嘗試,也沒需要嘗試,因為她知道人們都愛戴她。」

戴安娜失眠及日漸消瘦,她飽受空虛感折磨、害怕被遺棄,經常因為卡米拉大罵查理斯,又抱怨皇室氣氛令人窒息,於是常常哭個不停,或不時大發脾氣,令查理斯以至身邊的人都提心吊膽。雖然如此,戴安娜在公眾前總是有能力上演好戲,令她身邊的人更加覺得她難以捉摸。

查理斯找來好友兼政府顧問范德波斯特(Laurens van der Post)幫忙,他建議戴安娜應盡快找精神科醫生幫忙。戴安娜獲處方抗焦慮藥物「地西泮」,但她擔心皇室嘗試鎮靜她,故拒絕服用。

戴安娜最終同意接受范德波斯特朋友、麥格拉申(Alan McGlashan)醫生的心理治療,但她只是見了對方8次,反而是痛苦又困惑的查理斯接受麥格拉申的心理治療,整整維持了14年。

查理斯與戴安娜的婚姻在維持15年後,於1996年正式告終,翌年戴安娜在巴黎車禍中逝世,而查理斯則在2005年,如願迎娶他念念不忘的卡米拉。

英國《每日郵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