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讓中國人害怕的《隧道》(中) - 高慧然 | 2017-04-03 | | 蘋果日報

讓中國人害怕的《隧道》(中) - 高慧然 | 2017-04-03 | | 蘋果日報

讓中國人害怕的《隧道》(中) - 高慧然


《隧道》劇照

救援隊進入現場,才發現原本用於支撐作用的支柱,被偷工減料減少了數量,引致山泥傾瀉。隧道內的吹風機數目亦與設計圖紙不吻合,結果,救援隊用了整整十七天,終於由山頂鑽到隧道底部,才發現由於施工時建築公司不按圖紙施工,使救援位置發生偏差,前功盡廢。受困者無比絕望,幾乎失去生存意志。救援隊也喪失鬥志。後來更發生意外,導致其中一個隊員喪生。
這時,附近因為救援工作而暫停的隧道工程急切要求重新展開,因為工程每延誤一天,損失達150萬美元。而隧道一旦建成,首爾去機場的路將縮短40分鐘。原本支持拯救受災者的民眾居然公開簽名,65%的民意要求結束救援,隧道建設公司向受困者家屬施壓,要求家屬簽字答應放棄救援。甚至連河正宇讀幼稚園的女兒,也受到小朋友的壓力,認為他父親不值得政府付出那麼多人力物力去拯救。人性的現實與涼薄,莫過於此。
不難理解這部電影不能在中國上映的原因,它讓中國觀眾有太多聯想:豆腐渣工程、偷工減料的施工隊、出事後第一時間去災場做騷的官員、追求金錢效益的價值觀,以及對普通人生命的漠然……對此,我這個香港人其實也深有感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