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有什麼好比拼的? - 林夕 | 2017-04-04 | | 蘋果日報

有什麼好比拼的? - 林夕 | 2017-04-04 | | 蘋果日報

有什麼好比拼的? - 林夕

前天致台北市長的信,見報後台灣的朋友跟我說:「柯P管不住嘴巴,太習慣了,實在不必動氣。」動氣?我禁不住想起《紅樓夢》裏,探春對她那整天忙着爭寵爭閒氣的母親說:「這是什麼大事,姨娘也太肯動氣了。」我是正常人,有人說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無聊不好玩,如風吹旗幡,心會動一下;氣,也不過是氣柯P嘴下怎麼不留點情呢?
我說:「聽到柯P這樣說,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我們現任特首說過的一句話:香港能做到深圳一半就好了。香港特首如此這般隔三岔五數落香港,嗯,我不是說首長一定要說自己地方好話,門面話漂亮話,光說不練,不懂反省改善,也不是市民之福。」
柯P其實不只公開損人家,初上任時,他也公開說過,怎麼台北的招牌就這麼醜呢?房子就這麼舊呢?這醜不醜,雖然主觀又輕率,可見還是個有心人。我是恨港府不爭氣,而柯P是為台灣旅遊業不服氣,如他所說,明明有山有水有美食有文創,怎麼就國際旅客量就不及香港呢?堂堂市長奚落別的地方,固然是白目,但那明明白白為台北不服氣的心,羨慕還來不及,怎麼會動氣,我們也快要斷氣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不同地方的旅遊CP值,沒什麼可比性,沒什麼好爭,有時候是天然條件所限,最怕是政策不得其法,肯研究肯反省就好,不必爭論,也不必互相說服。
我跟你們說個好笑的經歷。在一個有許多人進進出出的房間內,我在看書,一個台灣人,不好意思,我那麼多台灣的好友至交,並沒有針對誰的意思,剛巧就是來自台灣而已,那台灣人不斷追問新加坡人,新加坡有什麼好玩,我去過幾次,沒意思,就一個城市。我們有夜市有溫泉有日月潭有海鮮吃。那內容,就像柯P從他抄來的講稿。新加坡人奮力盤點,有啊,我們也有夜市,在海濱可以吃到海鮮,也有樂園還有……台灣人不依不饒,說我們夜市開很晚的,我們也有海鮮吃,嫌不夠好玩,可以開車到基隆去吃,你們呢?我越聽越像小孩子比拼自家玩具,我有美少女戰士,你只有少女,還沒那麼美,唉,何必?眼看新加坡人一直隱忍,臉色漲紅,不得不開口擺平這場蝸牛角上的爭端,說:大家都是朋友,若你朋友一直說你薑母鴨湯沒有肉骨茶好喝,你又有什麼感受?你忘了嗎?有人說,台灣第一道最美的風景線,是人啊。人好,景觀自然好。」
台灣朋友聽罷,跟我碰杯,乾了一杯台灣高山烏龍茶。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