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飲食籽】退休會計師投資過百萬 亞洲唯一銀器龍蝦機 | 2017-04-04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退休會計師投資過百萬 亞洲唯一銀器龍蝦機 | 2017-04-04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退休會計師投資過百萬 亞洲唯一銀器龍蝦機

【飲食籽:心水食桌】
要儲幾多錢才夠退休?打工仔包括你我都應該想過這個問題。「我從來無計劃過自己要幾時買樓、幾多歲結婚,當然還有退休……」嘉門老闆余國權(Harry)笑說。Harry在Big four(四大會計師樓)工作廿年,30歲結婚置業,5年前在上市公司做CFO (財務總監),今年48歲決定「退休」後,用上大半生積蓄來開鐵板燒餐廳。「我自己拿住千多萬退休,開一間餐廳,可以實現夢想之餘,亦希望可以賺到生活費,都是投資的一種。」投資還包括花了百萬元從法國訂購龍蝦機,或許你覺得他有錢是任性,但Harry卻說一切都是值得。


Harry今年48歲退休後,用大半生積蓄開鐵板燒餐廳。

餐廳開業半年,為了達成創業夢想,他花了1,300萬元。裝潢不惜工本,名師設計的意大利雲石枱,每張造價8,000元,法國布藝座椅也4,000元一張,還有價值過百萬元的法國Christofle銀器龍蝦機,四千多呎地方月租約40萬元。「我承認這間餐廳前前後後,使費和質量有少少屬任性舉動,但絕對不是任性投資,作為一個會計師,是計過有回報才做呢!」他續說︰「現在好多人會計算需要用幾多錢退休,我經常同人講退休不用好多錢,當你退休時,不用買衫又不用食好多,我不贊成退休要有好個多百萬,最重要有屋住,到時有幾多用幾多。雖然經常說政府不好,我過往交這麼多稅,至少會有基本保障,可能去公立醫院要等幾個鐘,但香港始終是文明社會,不會餓得死,亦不需要過慮。」
Harry的爸爸是消防員,小時候一家七口住在200多呎的宿舍,生活並不富足。工業學院畢業後便加入big four(最後一屆聘請非大學學位),憑拼勁十年升做合夥人。「每年會有升遷制度,升職會貼到告示板上,升職當然開心,我為未來定好目標,做好多計劃,我一直跑一直跑,合埋眼繼續爬爬爬,才發現爬爬吓會過了好多人,連我都無為意到。做人一定要有夢想,定下目標,但也不能定得太高太遠。」30歲結婚並首次置業,1997年買入淘大花園400多呎單位,雖然遇上金融風暴,但他慶幸沒有太多投資,所以無損手好多。「我在四大會計師行做,工作忙到無時間花錢,做這份工可以儲錢。」但有人說今時不同往日,「這一代後生仔是辛苦,不像以前太多機會爬到同一位置,但我也不完全認同。我們以前年代其實都是辛苦,像我剛結婚要回內地工作一年,每一代經常都說以前較好,都是這樣過的。」他有感而發︰「但不只你是這樣,全世界都一樣,其他行業所賺到的人工都是少了,但我同意現在物價好貴,最緊要保持樂觀。有機會去試吓,不斷努力,令自己可以提升。」
餐廳開業半年,他說回本期較預計遲一年半載。「做餐廳本身是難做,若然可以提供餐飲服務,客人吃得好開心,又願意付錢,而自己又賺到錢,這個雙贏是開心過做會計師好多。」


鐵板金鯛 $380


日本黑豚生薑燒 $228
將北京填鴨的皮包在豬卷入面,再煎脆皮吃。


鐵板南非鮑魚 $198
會在客人面前用鮑魚膽汁做醬,突出鮮味。

嘉門
銅鑼灣登龍街18號V Point 28樓

記者:何嘉茵
攝影:伍慶泉
編輯︰黃世恩
美術︰黃創泰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