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一個噩夢 - 蔣芸 | 2017-04-04 | | 蘋果日報

一個噩夢 - 蔣芸 | 2017-04-04 | | 蘋果日報

一個噩夢 - 蔣芸

這篇文字下筆非常艱難,本來是不說好過說,也學與這件事有關的編輯一樣,接到我的抗議後就保持沉默至今、神隱至今,沒有解釋、沒有交代、沒有道歉、沒有善後、再也沒有一言一語。
事情是這樣的,本來有一本散文集在過年前要出版的,不是「此時彼時其時」 有些讀者看到的那本,而是一本袖珍型的小書,不知如何,突然耽擱許久後通知我收書,算是有了一個結果,但不收則已,一收到氣得說不出一句話來,作者前言交代了封面那隻蝸牛的來歷,是許久以前黃永玉老師的作品,通過永玉之子黑蠻取得老人家同意後用來做封面,又拜託也是畫家的黑蠻替我把書名六個字「眼中心中意中」安放在那張畫上。
原來的封面設計是一隻花瓶、一束花,是出自那出版社用慣的設計師手筆,而這位女士必定是離開香港太久了,比林鄭不會買廁紙、不懂搭地鐵還要離地,這樣的圖案,就算五十年前也沒有人肯用來做封面了,徵得編輯的同意,終於能把它換成永玉的蝸牛及黑蠻安放的書名,而我也特別在前言中講及為什麼喜歡這張畫,且對黃氏父子表示了感謝,世界微塵裏,我寧做一隻蝸牛。
何德何能,居然得到兩位大師拔刀相助完成了一本不起眼的小書為紀念,編輯也無任何異議,但收到的書,這些附記交代的字句全部被失蹤,一看心都涼了,再看封面設計還是用那不知何許人,連個中文名也沒有。
送出去的抗議短訊至今二十多天沒有任何答覆,更沒有任何補救,真是不知如何收科。
這本小書的命運,不知如何竟變成了今年的一個噩夢。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