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你的夢想,他的代價 - 高慧然 | 2017-05-30 | | 蘋果日報

你的夢想,他的代價 - 高慧然 | 2017-05-30 | | 蘋果日報

你的夢想,他的代價 - 高慧然

如果有機會問問尼泊爾的「雪巴人」,不知道他們是怎樣看待一批又一批的登頂者的?「雪巴人」對這些登頂者會不會有複雜的情感?他們為「雪巴人」帶來工作機會的同時,卻也令他們付出慘重代價:為了陪伴他人登頂,許多「雪巴人」命喪雪山,比例佔登山死亡者中的36%。如果說登頂者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作出了犧牲的準備,甚至可以說,死在珠穆朗瑪峰,是死得其所。那麼,「雪巴人」就是那種為了陪伴別人實現夢想而殉葬的人。這不是他們的選擇,卻是他們的命運。
只可以說,生命從來就不是公平的。同樣是攀登世界最高峰,有的人,是實現夢想,不惜把命丟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也有的人,只是為了生存,最終卻為了活下去而提前死去。想起畢菲特關於「子宮彩券」的名言,沒錯,你出生在甚麼子宮,決定了你的命運。
沒有「雪巴人」不會有「征服者」,每個登山者都需要「雪巴人」做嚮導及背負裝備,雖然為保障「雪巴人」利益,尼泊爾政府限制「雪巴人」最高負重20 千克,但很多人仍背負30至35千克裝備,賺取最低低至一天3美元的酬勞,最多的,也不過港幣200多元一天。
跟所謂「見死不救」相比,「雪巴人」的命運才真正是一道道德討論題。沒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可是,用如此低廉的價格去購買有可能以命相博的服務,會不會有些恥辱?僅僅因為人家出生在尼泊爾就活該被剝削?算不算是另類的「血汗工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