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商人總統的極限 - 陶傑 | 2017-06-03 | | 蘋果日報

商人總統的極限 - 陶傑 | 2017-06-03 | | 蘋果日報

商人總統的極限 - 陶傑

狂人總統川普下令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引起公憤。
生意人做了美國總統,無論如何強人,這就是商人性格的局限。
川普說:美國退出氣候協議,因為不相信地球溫度暖化是由於能源消耗的計算公式。代表石油商和能源商的利益,而且也聲稱為了保障煤炭工人就業。
石油商的利益之心、貪婪短視而特別自私,全世界都知道。民間一時的就業職位,都必須服從長遠人類前途的利益。地球暖化,天災頻仍,熱帶雨林萎縮,環境污染,命也沒有了,還何來就業職位?
一遇到這個問題,川普的眼界,就比較庸俗了──不可以禁絕魚翅和捕獵鯊魚,因為要保障漁民和海鮮酒家廚子侍應的就業職位;不可以禁止獵殺非洲大象,因為要保障象牙工藝的就業機會(而且也要保障中國象牙雕刻藝術「文化」之承傳,此一藉口,更高「層次」,更文化知識份子)。
全世界都知道,商品經濟着重物質消費,而美國商人如川普如果論政,與中國的共同點,必然就是GDP,並無其他。然而,身為西方文明世界的總舵主,美國總統代表了文藝復興以來五百年的文明興衰與其中的信仰價值觀,而文明信仰,是不可以純用GDP或就業職位計算的。
即使在高科技時代,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漸代替一部份的勞力,衞星導航的無人駕駛汽車必取代計程車司機,無論喜歡與否,這是二十一世紀的文明潮流。身為美國總統,不可以削減高科技創意研究的預算,不可以阻撓人工智能的研製,就算理由是保障工廠產業工人、巴士和計程車司機的就業職位,雖然這些工作人口是你的選民。
其中的妥協取捨,不是一個商人能駕馭,而必須有政治家的眼界和哲學家的智慧。做美國總統,同做世界警察和人類文明的舵手,不是做工廠經理、香港特首,甚或中國國務院總理。在這方面,川普的弱點出來了,而有機可乘、聲稱「堅決遵守國際氣候協議」的中國,機會來了,所以,狂人總統的歷史使命,到此差不多也完成,該退位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