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關於見死不救 - 高慧然 | 2017-06-03 | | 蘋果日報

關於見死不救 - 高慧然 | 2017-06-03 | | 蘋果日報

關於見死不救 - 高慧然

說起美國女登山者弗朗西斯(Francys Asteniev),很難不提到那個「見死不救」的故事。
1998年,弗朗西斯和她丈夫一起登上珠峰峰頂,他們沒有揹氧氣筒,所以弗朗西斯創造了一項紀錄,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無氧氣珠峰登頂的女性。但也因為這樣,下山時弗朗西斯首先因缺氧而倒下。她丈夫下山去尋找救兵,結果跌下深谷。
不久,出生於英國的南非登山家伊安沃達爾和他的伴侶經過,發現了奄奄一息的弗朗西斯。他們停下來試圖救她,但沒有能力把她弄下山去。那個位置,距離山頂只有244米,可沃達爾夫婦良心不安,腳下躺着一個需要他們救援的人,他們沒有辦法若無其事繼續攻頂,放棄了登頂。弗朗西斯大概意識到自己會死在山上,請求他們不要離開她,這是她留在人間的最後一個句子。
沃達爾夫婦回國後,受盡千夫所指,被責罵見死不救,丟下奄奄一息的人絕情離去。雖然他們的確沒有能力救弗朗西斯,但弗朗西斯請求他們不要丟下她的聲音一直纏繞他們耳邊,他們深受良心煎熬,發誓回去處理弗朗西斯的「身後事」。2007年,兩夫婦重回8600米高山,找到暴屍9年的弗朗西斯,就近埋葬了她,並為她的屍體蓋上美國國旗,讓她得回尊嚴。做完這一件事,兩夫婦總算得回內心的平安。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