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邱吉爾和戴卓爾不在了 - 陶傑 | 2017-06-11 | | 蘋果日報

邱吉爾和戴卓爾不在了 - 陶傑 | 2017-06-11 | | 蘋果日報

邱吉爾和戴卓爾不在了 - 陶傑

英國大選,內閣總理大臣文翠珊氏不幸失算,由當初的一黨執政,變成混一色的聯合政府,須聯同北愛爾蘭民主黨,組成多數政府。
文翠珊想效法戴卓爾夫人,八十年代兩度全殲左翼工黨。當年戴夫人氣勢甚殷,而英國的選民處於「前全球化」(Pre-Globalization)和「前網絡」(Pre-Internet)時代,仍然有高度的理性和長遠的眼光──其為鐵達尼號沉沒時不苟且偷生的謙讓而高雅的白人時代,承傳了二百年的歷史厚度,今日則舉國罹染了「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的病毒,兼下一代不讀歷史,沒有七十年代的記憶,誤以工黨的馬克思主義者郝爾彬為「印鈔票、加稅、國有化」而可以達致「均富」的救世主,而不知道這套破爛貨,在戴卓爾夫人的功業之下,已經埋葬在二十世紀文明世界的垃圾堆填區。
文翠珊並非第一流的政治家,但郝爾彬卻是一名擅於偽裝的反動份子。適伊斯蘭國的恐襲,女首相反應軟弱──既然國家情報機構已經擁有三千名伊斯蘭極端份子的動向資料,若今日戴卓爾夫人在生,早已在國會通過緊急法例,將三千名嫌疑人物一舉逮捕。由於是戰爭,只捕三千仍不夠,嫌疑人之伊斯蘭家庭也應該一舉軟禁,隔離另囚,以保國家生存。
一九六七年,香港爆發紅色恐怖暴動,殖民地政府通過緊急法例,港督戴麟趾與輔政司祈濟時以鐵腕鎮壓,寧枉毋縱,好似針對癌細胞的手術切割,繼而化療將一大批嫌疑份子投獄。其時的英國海外殖民官,擁有管治非洲的經驗,其果斷的手腕和睿智的遠見,人家也牛津畢業,但有帝國的氣派,其政治智慧高於文翠珊,以英國政府今日之無能,益證「知識份子精英治國」之衰廢。
中國治理「新疆」,亦以法家的精神鐵腕。西方知識份子不是覺得中國很好嗎?為何英法德等國領袖不向習近平先生學習,這一點,中國經驗是應該輸出的。
文翠珊小勝,郝爾彬卻在微笑。我看到今日的英國,有如中華民國在一九四八年。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