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博物館懸紅破解甲骨文
每字賞11萬 | 2017-07-22 | | 蘋果日報

博物館懸紅破解甲骨文<br/>每字賞11萬 | 2017-07-22 | | 蘋果日報

博物館懸紅破解甲骨文 每字賞11萬

書中真的有黃金屋!中國文字博物館近日發「認字懸紅」,以每字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約11.54萬港元),鼓勵巿民破解未被解讀的甲骨文(圖);重新解讀具爭議性的甲骨文字,通過鑑定,每字可獲5萬元(約5.77萬港元)獎金。

網民大讚「筍工」

河南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月中在官網發「懸紅」公告,指甲骨文解讀正處瓶頸,為取得突破,館方推出甲骨文解讀獎勵,鼓勵甲骨文研究者加入。不少網民大讚是「筍工」,相當雀躍,「真是一字值萬金啊」、「晚上叫老祖宗託個夢給我」。但其實要獲取這筆獎金要通過重重測試,參加者必須先為甲骨文釋讀撰寫科學論證報告,並由兩名專家推薦,才能獲得專家委員會審核。通過鑑定者可列入建議得獎名單,取得官方核准,在網上公告七天,相關部門對研究成果無異議,才能領獎。
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的朱彥民教授長期從事甲骨文和殷商史的研究,他指目前發現的甲骨文單字約5,000個,已確認含義的僅1,500個。不少甲骨文時代的物品已消失,但甲骨文正正由這些物品的象形衍生。教授指近幾年起有學者利用電腦及大數據等現代科技破解甲骨文,相信隨着技術成熟,未來很可能有突破,又形容破解甲骨文為「攻堅戰」,「譬如破解了一個名詞或動詞,就帶活了一大批甲骨文書,也就能讓我們更了解當時的歷史」。
《北京青年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