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耶路撒冷 - 李純恩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耶路撒冷 - 李純恩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耶路撒冷 - 李純恩


拍攝:李純恩

耶路撒冷分新城和老城,新城在西邊,老城在東邊。一九四八年以色列立國的時候,老城區依然屬於約旦,直到一九六七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才奪回到手──他們不說佔領,因為以色列人覺得耶路撒冷老城本來就是他們的,奪回了東耶路撒冷,只是拿回了自己的土地。
老城區面積不過一平方公里,裏面分了猶大區、基督教區、穆斯林區和阿美利亞區,進了城,猶太人都很清楚走到了什麼區域。猶太教的古蹟都在老城裏,比如聖殿山,比如聖基教堂,比如被稱作「哭牆」的西牆,那都是猶太人的命根子。所以當年重奪東耶路撒冷,對猶太人來說是天大的喜訊。
老城非常漂亮,三千年的古城,隨腳走在古蹟上,隨手一碰就觸摸到歷史,那種質感予人無比美妙的感受。民族和宗教雜處,令市內各區有不同的風貌,猶太教士和回教徒風格截然不同的服飾,也是很令外來者注目的風景。如此環境,軍警崗哨也多,荷槍實彈,一點都不馬虎,於是這些軍警,特別是佩槍女兵,也都成了遊客鏡頭下的寵兒。但如果你知道在一千多年前,猶太教徒、回教徒和基督教徒曾經可以很融洽地在耶路撒冷一起慶祝「住棚節」,那就會為今天的緊張形勢而唏噓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