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科技籽】平貴手機穩定器 實試拍片效果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科技籽】平貴手機穩定器 實試拍片效果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科技籽】平貴手機穩定器 實試拍片效果

Technology 

【科技籽:GG鬥室】
近期不少朋友為了用手機拍片時拍得更穩定而購買穩定器,最平幾百元就有交易。不過現時多款新手機都已內置光學穩定系統,理論上拍片時已較以前穩定,還有沒有另購穩定器的必要?記者借來兩款售價都是$1,000以下的新穩定器,分別是全球最細的穩定器Wewow Fancy(Fancy)以及體積輕巧的三軸穩定器Snoppa M1(M1),看看到底加上這兩個穩定器後,對用手機拍片有幾大幫助?

市面上已內置光學穩定系統的手機包括iPhone 7 Plus、LG G6、HTC U11及今次作測試的Samsung Galaxy S8。做測試前先介紹Fancy和M1這兩款穩定器,其實兩者都是靠眾籌網集資成功而推出市場,不過在產品取向上就有點不同。Fancy標榜是全球最小的穩定器,機身只比一個Wi-Fi蛋略大,可方便放入手袋攜帶外出使用。Fancy在產品設計上比較傾向女性用家市場,如機身加入LED補光燈,機背亦加入小圓鏡,讓女士補妝或自拍時使用;另一方面由於產品體積太小,只能用上單軸設計,理論上穩定性亦有一定限制。至於M1就是一款主流的三軸設計,不過設計上最好的地方是採用伸縮及摺合式設計,不用時可以手機夾摺上及將機身縮小,便攜性較一般同類產品為高。M1在設計上亦較全面,可以在手機安裝專屬手機應用程式以藍牙連接穩定器操作,可從中揀選拍攝選項及拍攝模式,不過因機身上只設有一個開關掣,揀選模式時一定要靠手機應用程式代勞。


Wewow Fancy機身非常細小,機身前方還設有LED補光燈方便低光環境下自拍之用。

Tilt Shot見高下 M1勝Fancy

測試時,以手持Galaxy S8拍片,將手機分別安裝至Fancy穩定器及M1穩定器上作比較,但要注意使用M1穩定器前需先更新穩定器韌體,減少失控機會。先試最基本的Pan Shot及Tilt Shot,在Pan Shot測試,可能是記者平日練習有功,三個測試效果都算流暢,難分高低。在Tilt Shot測試中,因為雙手向上向下移動時較易產生震動,三個測試效果中,以使用M1穩定器的流暢度及穩定度都較高,至於用Fancy穩定器的效果跟用手機十分相似。最後以手持方式上樓梯的拍片測試中,有使用Fancy穩定器的拍片效果會比無用好少少,但震動幅度都算明顯,但使用M1時,流暢度同穩定度都算滿意,令用家覺得付出是有回報。
不過對於不時需要拍片或手機開live的朋友來說,即使M1比同級機細小,但每日都帶着M1外出使用都不是一件方便的事;Fancy的便攜性就明顯較高,而且在低光環境下自拍,都可以開着機上LED補光燈使用,至少不會出現黑口黑面的情況,更可當成「尿袋」為手機充電,但穩定功能,就只好當作是Fancy的bonus value好了。

Pan Shot測試

3個測試樣本表現接近,M1的單軸設計亦夠應用。


Wewow Fancy


Snoppa M1


淨手機

Tilt Shot測試

手持手機跟使用Fancy時晃動較明顯,M1效果則略為穩定,開始見到分別。


Wewow Fancy


Snoppa M1


淨手機

記者:布偉倫
攝影:徐振國
編輯:梁浩維
美術:利英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