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iPhone咩最勁】寫App 17年:App Store革命過篤芒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iPhone咩最勁】寫App 17年:App Store革命過篤芒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iPhone咩最勁】寫App 17年:App Store革命過篤芒

Technology 

2007年6月iPhone正式發售,世界從此不一樣。改變有多大?2000年已經成立流動應用app開發公司的趙子翹(Jason)就最能體會iPhone史前和史後的分別。


Cherrypicks創辦人趙子翹指App Store帶來的革新比multi touch更大。

App開發公司Cherrypicks 2000年成立,iPhone推出前已在設計手機應用,當年有Nokia Symbian、Java Web等平台,創辦人Jason表示multi touch多點觸控可能是用家最愛,但他就覺得iPhone推出後一年出現的App Store才是最大革新。「當年的app要和電訊商合作,用它們的後台,當時同行真的要排隊和他們傾生意,最難搞的是要獨家,不同台的人用的app都不同,整件事都不是互聯網思維。」App Store的出現打通了全世界的手機,讓香港的app在外國也有機會流行。

多年的app開發經驗也有不少趣事。他們曾經設計過一款劃火柴的介面,但因為跟當年iPhone滑動解鎖的動作太相似而被Apple要求修改。另外,因為App Store的條款是不准許賭搏,在開發本地搏彩app時,要找人到美國Apple總部磋商,最後以慈善團體和香港境內合法搏彩為理由得到通過,所以一到境外app就不能使用。


AR 捉蝴蝶app《iButterfly》早在2011年《Pokemon Go》還沒出現前已面世。


多年來Cherrypicks製作過多款大型機構的apps,搏彩、飲食、銀行、公共交通工具有所涉獵。


這是一個用鏡頭對準紀念鈔後會出現立體圖像解說的AR app,Jason看好手機AR前景。

談到最愛iPhone,他就選了iPhone 4,它比上一代3GS的機能大幅上升,當時Jason和團隊正在開發街景捉蝴蝶的AR應用《iButterfly》,直至iPhone 4的出現才能暢順運行AR效果。此外,iPhone 4開始引入的陀螺儀感應器一般用家可能不太留意,但對app開發者來說就擴闊了很多創作空間,在那個年代他們團隊試驗了很多操作方式,技術提升了不少。

說到iPhone的前景,他說2008年App Store的出現顛覆了業界,下個十年再接受訪問的話可能已不是在說App Store了。「我不知道那會怎麼稱呼,但在5G年代always on的概念會得到實現,可能app已不需要下載,在你的電郵對話中或手機的瀏覽器已隨時可以用,而這些都是在雲端上,沒有下載的概念。」他亦看好VR和AR的前景。「App對人工智能很有興趣,另AR 、VR通過鏡頭有很大潛力,
未來9月的iOS11會有一個很大的AR平台讓開發者做很多事。」

記者:司徒港燊
攝影:徐振國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