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習近平最重要的一句話 - 馮睎乾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習近平最重要的一句話 - 馮睎乾 | 2017-07-03 | | 蘋果日報

習近平最重要的一句話 - 馮睎乾

習總書記訪港三天,最震動人心的一幕,不是合唱,不是演說,而是他在少年警訊活動中心,跟一個「婢女城管」的對答。上周五,過氣特首和警務處長陪同習總書記,參觀少年警訊活動中心,其間有個大陸出生的現役警員,被安排與習近平聊天,部分對話在電視轉播了。警員很年青,恭恭敬敬站在總書記面前,以一口流利普通話,唸出彷彿是舞台劇的台詞:「主席,請你放心,我一定會努力工作,做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好警察。謝謝主席。」浮誇程度只能借《食神》一句對白評點:「盲都知你做戲啦,你有冇職業道德㗎?」但對我來說,最搶戲的還是他一雙玉手。
我特別留意警員那雙手,是因為偉大的法國散文家蒙田說過,身體每個部分都有自己的情感,它們或睡或醒,不需我們批准,但往往暴露我們內心秘密,例如毛髮自豎,皮膚自顫,「手會伸到我們沒令它伸向之處」(la main se porte souvent où nous ne l'envoyons pas)。那麼這警員的手是怎樣呢?畫面清晰可見:他兩隻蘭花手矜持地交疊着,不敢高一寸,不敢矮一分,只硬生生懸浮於腰間,不折不扣像個侍婢。但這幕的戲肉,是習總的反應。當時他木無表情,跟四周的烚熟狗頭格格不入,只是一直頭部微側,斜睨着那個語調如大陸城管,姿勢像清朝婢女的特區警察,待他唸畢台詞,終於忍不住問:「這是正式錄用的警察嗎?」此問真是石破天驚!試想一下,總書記隨時有七十二種官方反應,可笑而不語,或豎起拇指,他到底要多不滿呢班奴才,才會破口而出問這樣一道問題呢?習總書記這個比海還深的神回應,《大公》、《文匯》等官媒都和諧了,由此可見,這正是他訪港三天最值得記錄和廣傳的一句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