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你何苦一定要刺激佢?」 - 林夕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你何苦一定要刺激佢?」 - 林夕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你何苦一定要刺激佢?」 - 林夕

高鐵一地兩檢,公眾多有疑慮,正常過教車師傅身懷士巴拿,士巴拿畢竟是比胸部更具攻擊性的武器,教車師傅若被搜身,也會一時膽怯,更何況普通市民,坐高鐵一時鬆懈,讓蘋果動關於郭文貴的新聞動起來,唔驚?就假。
想百姓所想的同理心,A貨也好,好過一味靠嚇。
以梁美芬為例,又是梁美芬,她說喔:「真係舒服,我就坐過。」這是典型轉移視線的廢話,現在讓人擔心的是在香港境內會不會實行全國性法律,無情情犯了天下正常男女人都很容易犯的滋事罪,何謂滋事?事到如今,竊以為最新解法就是:「你想深究/追究/查證何謂滋事,你本身就是滋事份子,因為你諸事八卦。」坐高鐵坐得舒不舒服,關甚麼事?高床軟枕而心不得安寧,能舒服到哪裏去?座位設備舒服就等於一切,可見有些人真是物質掛帥,精神狀態無關重要到一個點:監牢裏若有龍椅,也坐得挺滋潤威風的。
梁美芬又以有人在羅湖過關後宣讀零八憲章,強調坐高鐵不是為了政治宣洩,發出大哉問:「你何苦一定要入去刺激佢、砌佢?」多餘,香港人有膽做呢啲「徒勞無功」仲少過保皇派菁英,疑惑不安不在於我想在車廂高歌一曲《梅花》,而是以為跟政治無關,忽然又有關的該當如何發落。
梁美芬又再有一句發人深省的話:「點解你一定要做呢啲?你何苦一定要」?昨文已說「呢啲」一來無常多變,二來即使特區之內,現在合法的事,例如銅鑼灣書店所賣的禁書,不必等將來,已得到這下場。由此推進,也可以說,你何苦一定要賣內地過關可能會有問題的書?何苦一定要講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何苦一定要盤點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的遭遇?何苦一定要用微信轉發任何新聞,以至於何苦一定要手持雨傘經過政府總部?越來越瑣碎的何苦,確沒必要,不一定要的就不要做,一定不會死,一定不會忽然生病,只要一定記得工作吃飯睡覺,一樣可以活下去。
保皇派自己壓抑太久,不知自由如呼吸,有些事情的確不一定要做,但是,如果你告訴我這個那個不能做,即使我從來沒想過要做,風中總帶着霧霾似的,呼吸就不會暢順。好比小時候父母說過了十點就不能洗澡,我從來沒堅持洗澡的吉時,我早點洗澡不會溺斃,但是按時洗澡,竟洗得不夠痛快,這是我太過敏了嗎?我又何苦一定要有主見?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