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專攻發展中國家客戶 每次收9.4萬
烏克蘭商人借牛津過橋賣假獎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專攻發展中國家客戶 每次收9.4萬<br/>烏克蘭商人借牛津過橋賣假獎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專攻發展中國家客戶 每次收9.4萬 烏克蘭商人借牛津過橋賣假獎

英國著名學府牛津大學在學術界享負盛名,有烏克蘭商人借牛津之名過橋賣假獎,成立公司在各國尋找客戶領取「國際蘇格拉底獎」、「最佳城市獎」等獎項,只要付款即可領獎,每次收取高達9,300英鎊(9.4萬港元)費用。牛津大學已表明「這間公司與大學無關」。


EBA的頒獎禮在牛津市政廳舉行,部份出席者隆而重之穿學袍,營造與牛津大學有關的觀感。互聯網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由烏克蘭商人薩夫沃(Anton Savvov)和兒子成立的「歐洲商業議會」(The Europe Business Assembly,簡稱EBA),自稱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非政府機構之一」,2000年至今相信已有數以千計的「交易」,獲利數以百萬鎊計。

發電郵cold call尋潛在客戶

報道指,EBA職員以發展中國家為市場,以大量發出電郵、「cold call」的方式尋找潛在客戶,告知對方被提名獲得獎項。公司會向有興趣人士表示,只要繳交「行政費」即可領取獎項,5年內可用作公關和推銷用途。有前員工透露,上司指示他們在網上尋找學者和商人的電郵地址或聯絡電話,盡量向中東、東歐和俄羅斯等地區入手,「那裏仍有以金錢買資歷的風氣」。
EBA提供的「商品」五花八門,有「國際蘇格拉底獎」、「年度最佳經理」、「維多利亞女皇紀念獎」等,每項通常有數名領獎者,付9,300鎊會獲得VIP待遇(包括可在頒獎禮發表講話、三晚酒店住宿、個人拍照、接受EBA雜誌《領袖時報》單對單專訪和EBA「專家會」會籍)。除了獎項,EBA亦出售「學者協會」、「國際領袖俱樂部」等的會籍,並自行出版年刊《蘇格拉底年鑑》,想刊登文章的客人須額外付費。
有EBA前員工透露,上司指示他們盡量混淆EBA與牛津大學的關係,向潛在客戶說「你將成為偉大的牛津機構一分子」。另一前員工說,「花8,000鎊便能在牆上釘一張牛津文憑並不貴」。
為令EBA更似牛津大學機構,除商標使用與牛津大學校徽相同字體,網站又用牛津校園照片,電郵地址用「@ebaoxford.co.uk」,又僅顯示設於牛津市內的辦公室地址。EBA亦會聘請政界和學術界名人舉辦演講,以提高獎項的可信性。

租牛津市政廳作頒獎會場

EBA大部份工作均在烏克蘭總部處理,再交由牛津辦公室操流利英式英語的員工跟進。客戶繳費後,EBA會租用牛津市政廳等作為頒獎會場,出席者會穿上學袍獲紅地毯式禮待,並由與牛津大學無關的牛津布魯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前講師奈廷(John Netting)出面主持頒獎禮。奈廷曾教過薩夫沃兒子,相信已成為EBA的負責人。
牛津大學發言人表示:「我們確認EBA並非校方旗下機構,與牛津大學並無關連。我們不會進一步評論這間公司。」EBA、薩夫沃父子和奈廷則沒回應查詢。據了解,EBA的營運模式並不違法,法律目前只禁止頒發假學位,並不禁收錢出售「虛榮獎項」。
英國《泰晤士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