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孫政才嚴重違紀被查 第六代「儲君」落馬
學者︰習為繼續掌權鋪路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孫政才嚴重違紀被查 第六代「儲君」落馬<br/>學者︰習為繼續掌權鋪路 | 2017-07-25 | | 蘋果日報

孫政才嚴重違紀被查 第六代「儲君」落馬 學者︰習為繼續掌權鋪路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正式宣佈,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本月15日當局剛宣布孫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改由習近平心腹、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10天不到孫就被宣告正式落馬。孫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現任政治局委員,此前他一度被視為是中共第六代儲君;事件顯示習近平不會受前朝遺囑束縛,中共十九大權鬥勢將加劇。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傍晚6時正式公佈孫政才落馬消息。公告指,「鑑於孫政才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公告至少透露三重意思:一是孫涉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二是中央決定審查由中紀委執行;三是孫目前仍然是「同志」。本月15日當局突宣佈重慶「換馬」,如今算靴子落地。新華社也幾乎同時發佈孫政才被中紀委立案調查的消息。


孫政才昨證實被中紀委立案調查。路透社

與薄熙來倒台情況相似

據本報了解,15日上午重慶召開廳局級以上幹部大會,由中組部長趙樂際宣佈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之決定,同時任命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重慶市委書記。當時主席台只有三個人:趙樂際,陳敏爾和重慶市長張國清,去職的孫一反常態沒現身,顯示不同尋常。按中共慣例,官場交接離任和接任者都應在場,而且要互相吹捧一番。
消息透露,孫在當局宣佈他去職前一天,被留在北京「接受組織談話調查」,同時被留在北京「配合調查」的還有其司機、秘書、警衞等,而孫的夫人胡穎也同時被當局帶走。就在當局公佈消息同日,重慶市委宣傳部即下令屬下媒體「立即清除」所有與孫相關的文字、視頻,氣氛與當年薄熙來倒台後如出一轍,顯示孫的問題「相當嚴重」。
孫政才作為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四大直轄市重慶市委書記,在十九大前突然落馬,不但震撼中共官場,也令外界愕然。尤其是孫是現任政治局僅有的兩名「60後」委員(另一名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從5年前孫、胡進入政治局開始兩人就被視為習近平之後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更被視為未來總理人選;現在「儲君」落馬,令外界唏噓。

向黨發訊息 不受前朝束縛

《紐約時報》引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強指,孫政才落馬是向中共黨內發出訊息:習近平不會受前朝制訂的接班方式束縛,而用殘酷無情方法進行領導人換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也指,孫政才下馬顯示,中共所謂的領導人換屆「常態化、規範化」完全是空話。習近平實際上是在為自己2023年後仍繼續掌權鋪路。
中紀委網站/《蘋果》記者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