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用心對待一堆麵粉 - 高慧然 | 2017-07-31 | | 蘋果日報

用心對待一堆麵粉 - 高慧然 | 2017-07-31 | | 蘋果日報

用心對待一堆麵粉 - 高慧然

去琴平參觀金刀比羅宮,途經一間烏冬店,見有「烏冬見學」,臨時加多一個行程。
參加的學員一半為遊客,另一半是當地人帶着孩子齊齊家庭樂。師傅雖然知道「學員」並非認真學習烏冬製作,但還是非常認真傳授心得,從麵粉和水的比例、水和鹽的比例,到攪和麵粉與水的方式、揉麵時用力的技巧一一傳授。有心人上完這堂課,回家反反覆覆試驗,絕對有可能煮出一碗咀嚼時充滿勁道的自家製手打烏冬。
製作烏冬,材料只有三樣:麵粉、水、鹽。沒想到不同的季節,水和鹽的比例都不一樣,冬天是15:1,春秋是11:1,夏天則是9:1。氣候、溫度、空氣中水份不同,對待一堆麵粉的方式也就不能夠一樣。日本人做事態度之認真、精細,恐怕只有德意志民族可與之相提並論。
最有趣的是,從攪拌麵粉開始,師傅就打開了音樂,還讓兩人一組的學員之中其中一個負責使用樂器,除了讓揉麵者掌握節奏,另一個原理,有點像讓神戶牛聽音樂。日本人認為萬事萬物都有生命,包括一杯水、一團粉。對食材最大的尊重就是盡一切可能物盡其用,讓它成為美味食物。一小時的烏冬課程,日本人可能自己也不曾意識到,他們向各地遊客傳授的,其實是他們對待生命的態度。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