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新三國演義 - 陶傑 | 2017-07-31 | | 蘋果日報

新三國演義 - 陶傑 | 2017-07-31 | | 蘋果日報

新三國演義 - 陶傑

中印緊張,好像要打仗。第三次世界大戰是一定要發生的,只是幾時。
然而邱吉爾說,戰爭最可怕之處,是開戰的人,永遠無法控制戰爭的升級。就像一場桌球,第一Q打出去之後,或然率無窮無盡。但桌球不會升級為一場毆鬥。
中印一旦開戰,現在不是一九六二年,不一定是局部戰爭。一九六二年的中國貧困,但現在的中國有GDP。武器核彈和民族尊嚴,兩有增長。所以戰爭一旦開啟,印度可以封鎖印度洋。
俄羅斯暗傾印度,美國更明支持。中國若自己有權鬥和經濟危機,想以一場戰爭轉嫁危機,無疑是不太聰明。
一旦升級,到了另一層面。美俄都扯進來,不要指望俄羅斯會是中國的盟友。美中如果因為東亞開戰,俄國只是第三勢力。要普京參與,普京會看西瓜哪一邊更值得偎靠。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雅爾塔會議,史太林向英美講條件:承認交割外蒙,佔領北方四島,我替你出兵滿洲,從後頭咬日本、為美國的太平洋戰爭解困,但是還要東歐。
東西歐就是這樣一個換一個地定下波蘭、捷克、希臘、保加利亞等的命運的。如果戰爭再發生,同一個俄羅斯,只是換成了一個普京,要參與一場戰爭,行為將會是一樣的。
普京會對美國說:我站在你這邊,但戰爭勝利之後,你把波羅的海三小國和烏克蘭割給我。聯手擊敗中國之後,我只要回滿州的北部,即黑龍江和一點點吉林。
普京會向西方表示:我不是史太林,我只想做沙皇,只是要回舊沙皇時代的領土,不要東歐。
但是普京與中國結盟,有什麼好處?俄羅斯即刻會受到美國和西方的重大打擊,包括核襲。中國還對西伯利亞的資源有窺視之心,更何況一帶一路,還將中亞細亞列入為勢力範圍。
這樣左右一衡量,冷靜而理性的普京,坐山觀虎鬥,美中因為北韓也好、印度也好、台灣也好,爆發大戰,俄羅斯的機會來了。
三國演義之中,最關鍵的是第三國。所以現在狂人總統拚命要把普京拉過來,普京也心領神會。不要以為世界大戰很好玩,你機關算盡,敵不過上帝和命運。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