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一條游水龍脷救回一命 - 林夕 | 2017-08-15 | | 蘋果日報

一條游水龍脷救回一命 - 林夕 | 2017-08-15 | | 蘋果日報

一條游水龍脷救回一命 - 林夕

焦慮症與抑鬱症患者,普遍都有過賴在床上、不願出門的逃避心態,沒事人若來勸說「做人不能這樣」、「別浪費外面大好陽光,散散步運運動有益身心」,當事人心裏或許會反彈:「鬼唔知有益身心,你估我想㗎?你沒試過當然可以說風涼話。」諸如此類,同樣的說話,由過來人說出來,效果可能不一樣,因為會覺得是同道中人,有時比醫生講的還中聽。所以我會熱衷於聽這些過來人經驗,再大大聲廣播出去,讓患者發覺自己遭遇並不離奇,不離奇,就有伴,有伴,就沒那麼惶恐。
關於不敢出門,確實不足為外人理解,因為連自己都不曉得何以至此。我焦慮初發時,也試過需要很大動力才出得門口見得人,而且只是跟很死的死黨吃個飯而已,越接近約定時間,心跳肌肉繃緊得越厲害。但這只是肉身給我焦慮的反應,心裏卻明鏡似的清晰得很,自行評估這不合常情常理,更不服氣,於是在心裏痛罵自己:「咁都好驚,食餐飯駛死?會死我就驚,多X餘,丟!」那粗壯而強力的單字在心裏轟然一響後,就打開門出去了,雖然在車裏又心跳得很急促,但坐下來見到死黨的臉,才講了兩句話,就恢復正常,談笑風生起來。如是者一次兩次,每次罵自己一下,就出門無礙,起碼在這部分算是痊癒,不驚恐了。
所以往後有同病相憐者來問這怎麼辦?說過了正路的「不願意起來面對,會惡性循環」,如果無效,我見會主動找人訴苦,還不算嚴重,就改用負負得正法,溫柔軟語地罵,不一定是罵「再下去你就變廢人」這種,他就是不想變廢人才會找人「求援」啊。除了復述罵自己的經驗,用塵世間最瑣碎又最普遍的誘惑,也很奏效,就是美食。
黃霑告訴過我一個故事,某人打電話給他,說到生無可戀的地步,正路做法,一定先聆聽,再提供解決煩惱建議,再而講螻蟻尚且偷生的人生大道理。但人人各有一時三刻無可解的煩惱,偌大的道理人人懂得但沒多少人做到,黃霑有沒有先爆嫻熟的三字經不曉得,只是笑哈哈的,莫名其妙大離題,問:「喂,福臨門今晚有游水龍脷,很少有的喔,我現在過來接你,吃了再算。」對方一時放不下苦主身段,猶豫一陣,再華麗轉身說:「真的?好極,你等一等,我要先梳洗好才出門。」看,硬道理不行,就以美食誘之。人很脆弱,連煩惱都脆弱,一條海鮮就給攻陷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