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出嚟搵食啫 - 林夕 | 2017-08-29 | | 蘋果日報

出嚟搵食啫 - 林夕 | 2017-08-29 | | 蘋果日報

出嚟搵食啫 - 林夕

外地朋友繼的士服務,又投訴食肆服務態度,我只好說:「個別案例,不予評論。」不評論個案是塞不住悠悠眾口的,於是對方還是滔滔不絕訴說,吃得跟討飯一樣。那麼嚴重?憑經驗可以猜到必然是倚老賣老的著名小店,果然是人很多座位很擠,快下單快吃快走的那家,朋友說,就慕名而至,吃個炒蛋三明治而已,真不值得。
關於某些老牌小店服務態度不如理想,我會分為兩種,一種是進去看他們臭臉的,不在話下。另一種是店員恃着都是熟客,招呼風格走豪放派,大大聲吵吵鬧的,可能不夠專業,但就是這種氣氛,即使第一次進去也有晉身街坊的感覺。
早幾天路過油麻地覓食,看見典型的舊式招牌與店名,怕他們撐不住租金,自然要光顧一下。下單的阿姐聲大大問吃什麼?我們看着菜單一字不易念給她聽:麻辣水煮牛肉。阿姐問要不要辣的,我們反問:水煮也有不辣的?然後心想,她不會以為水煮是用水白灼的意思吧。我們再問有什麼青菜,阿姐說只有芥蘭菜心,要不要?都不是我們的菜,隨口問沒有西蘭花麼,阿姐說有啊。此刻,如果是邏輯王道理王上身,一定跟她理論,西蘭花不是菜嗎,怎麼剛才不一併報上名來?但這不是定義菜的場合,在問到底還有什麼菜比較重要,阿姐又如數家珍的說還有油麥菜。我們猜,阿姐這樣糊裏糊塗的,有兩個可能,一,當天菜心芥蘭怕賣不完,儘量推介,二,心虛,記不住有什麼菜,先報上熱門的。以阿姐的隨性,應不會有那機心,後者可能性極高。然後菜來了,水煮牛肉卻又變成麻辣味的炒牛肉,清炒絲瓜變成清蒸絲瓜。我們開玩笑,此刻若有人問我們在吃什麼,大可以很玄的說:人生無常,不到上桌誰知道可以吃到什麼?
本來這服務水平是很值得投訴了,可重點來了,阿姐上菜時也自言自語帶點抱歉的笑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搞,變了清蒸的,我應該沒寫錯啊,我也只是替工啊。」啊,那瞬間,就像感情受傷害時對方說一輩子會記住你。啊,有你這句話就夠了。出嚟搵食啫,求飽不是求氣,試問我們又怎麼捨得對一個替工挑剔呢?阿姐又如此豪爽坦白,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服務粗疏得有點街坊味,街坊得嚟帶溫馨感,這一課,教會我們伸手不打笑臉人,有錯,乾脆認了,就沒事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