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威廉哈里最後一次談戴妃之死
「她像灰暗世界的一道光」 | 2017-08-29 | | 蘋果日報

威廉哈里最後一次談戴妃之死<br/>「她像灰暗世界的一道光」 | 2017-08-29 | | 蘋果日報

威廉哈里最後一次談戴妃之死 「她像灰暗世界的一道光」


一生致力行善的戴妃,逝世20年後仍受人愛戴。資料圖片

英國廣播公司(BBC)為悼念威爾斯王妃戴安娜逝世20年的紀錄片──《戴安娜,七天》(Diana, 7 Days)前晚首播,兩位王子威廉與哈里親述如何將母親的離世化作積極人生動力,好讓「灰暗世界中的一道光」得以繼續照耀人間。

皇室消息透露,這輯紀錄片是兩位王子最後一次公開談論戴妃之死,今後將專注延續母親生前的慈善工作。哈里在片中坦言,「談論我們的母親對我兩兄弟來說從來不易,但20年似乎是合適時間提提大家她帶來的轉變。不但提提皇室,也是提提全世界」。
「做任何事也得忠於自己,並全情奉獻」,是戴妃留給兩子最深刻的教晦。由戴妃魂斷巴黎至落葬這七天,聽着人群的嚎哭聲、看着肯辛頓宮外遍地悼念花束,兩兄弟當年甚感困惑,但近年威廉開始「學懂她為世界、為人們給予了甚麼。90年代那時候她所做的,是很多公眾人物都沒做過」。世人視母親為「人民王妃」,他卻視母親好比「灰暗世界中的一道光」。

化悲痛為動力 延續傳奇

沉澱多年,15歲喪母在威廉心中是這回事:「這種精神創傷可以造就你,亦可摧毀你。但我不會任它摧毀我,要它造就我好讓她(戴妃)驕傲,而非讓她擔憂,或因我跟哈里一沉不起,而浪費她的傳奇和努力、她的愛及她為我們注入的動力。」哈里也一樣,「我想做的只是為媽媽填上她離去後留下的缺口。我跟威廉、跟所有有幸在優越位置的人一樣,就是想帶來一些轉變……只要我能做到她當年的一丁點我就很自豪,亦希望能讓她驕傲」。
但教哈里最難克服的心結,是「那些在隧道裏和她(戴妃)追車的人(狗仔隊)……她當時頭部重傷但還是活着,不過那些造成車禍的人不但沒幫忙,更拍下她在後座垂死的照片」。
至於當日父親皇儲查理斯和祖母英女皇的應對手法被炮轟「冷漠」,兩兄弟就替二人辯護,讚揚父親「勇敢」,既要將噩耗告知他們,自己亦同樣難過,而祖母就更要在作為祖母和女皇兩個角色之間作出困難決定。
英國廣播公司

戴安娜傳奇一生
手機版用戶請看: http://bit.ly/dianafrances


威廉王子受訪談喪母經歷。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