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中小學生文藝月刊 - 左丁山

中小學生文藝月刊 - 左丁山

中小學生文藝月刊 - 左丁山

資深編輯關夢南自報界退休後,這幾年獨力在家出版文藝刊物,對象以年輕人為主,特別係中小學學生,目的主要有二:(一)提供發表園地,供年輕學生投稿,刺激學生之創作興趣,(二)有見於本港學生中文水平下降,原因之一係學生少寫少讀文學作品,學生如有文藝興趣,便有多讀多寫嘅動力,提高中文水平。
關夢南由文藝青年變成文藝長者,五十餘年孜孜不倦寫耕不絕,毅力驚人,但年過七十仍然出版文藝刊物,蝕咗退休老本點算呀?佢話:「最初我都驚過,但辦辦吓就有鼓勵,二十五年前投稿文藝氣象嘅年輕人,一聽到我辦刊物,紛紛支持,董啟章願意做顧問(按:董啟章已是成名作家,現得何鴻毅家族基金資助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的國際寫作計劃(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一位已成為上市公司主席更以實際行動捐錢支持,已是中大名氣教授的樊善標也不時幫忙,令我很感動,二十五年前散播的文藝種子,今天喜見開花結果。幾年下來,不見有錢賺,也不致虧大本,安慰的是,中學生投稿人數多,顯然已初步達標。」
說不定今天投稿的中學生,二十五年後也會成為董啟章、樊善標的接班人。現在關夢南出版的三本刊物是:「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已刊行六年,現得文藝發展局資助)、「大頭菜文藝月刊」(2015年9月創刊)和「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已創刊五年),皆靠直銷為主,由學校直接代學生訂閱,如「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便有幾間中學各訂數百本,每月由運輸公司直接送到各學校。聽關夢南說,訂閱的學校以名校居多,相信是為學生代訂,藉此鼓勵學生多閱讀提高寫作興趣,最終以在DSE考得中文科好成績為目標。關夢南與學校接觸多了,知道不少學校皆以中文科為苦,想盡辦法來提高學生對中文的興趣和加強寫作能力,以「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為中學生學習中文之輔導工具。「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則以淺易中文故事為主,希望家長能與學生共讀,親子之餘,亦消除小學生對中文的恐懼。左丁山問:「中學生怕文言文還是怕白話文?」關夢南說:「以我所知,是怕白話文,因無規可循,背誦亦不易,必須靠多讀散文小說和多寫作練習,我辦的中小學文藝月刊,正合所需!」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