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津國軍方擬與反對派組過渡政府前副總統或任元首 穆加貝自稱是唯一合法領導

津國軍方擬與反對派組過渡政府前副總統或任元首 穆加貝自稱是唯一合法領導

津國軍方擬與反對派組過渡政府 前副總統或任元首 穆加貝自稱是唯一合法領導


穆加貝(左)遭軍方軟禁,傳妻子格雷絲(右)挾夫圖奪權,惹軍方不滿。路透社

非洲國家津巴布韋軍方軟禁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雖強調是「清君側」而非政變,但穆加貝37年鐵腕統治顯然大勢已去。各方消息指軍方正跟反對派商討成立過渡政府,並正為給穆加貝體面下台討價還價,但穆加貝沒輕易就範,堅稱他仍是津國唯一合法領導人。
路透社昨引述消息,津巴布韋天主教神父穆科諾里(Fidelis Mukonori)正充當軍方與穆加貝的中間人,但穆加貝堅持完成至明年屆滿的總統任期,稱要他下台,就只能透過執政黨津民盟黨內投票。南非亦派軍事和情報代表團到津國斡旋,指穆加貝曾跟地區國家代表會面。

一年前已商「後穆加貝」大計

英國《泰晤士報》就引述津民盟消息指,他們預期穆加貝本周內宣佈辭職,至於上周被撤職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因得軍方支持,很可能出任臨時元首。姆氏據報已從南非回國。路透社引述津國情報報告,顯示人稱「鱷魚」的姆南加古瓦,一年多前已跟軍方和反對派細訂「後穆加貝」大計。有反對派領袖亦向《衞報》表示,軍方已跟他們討價還價數月,現正與不同黨派商討成立過渡政府,由姆氏接替穆加貝,反對派領袖可望出任副總統和總理。
最大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領袖兼前總理茨萬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前晚從南非回國,外界認為他是新總理人選,他指穆加貝為了國民利益,必須辭職。在野人民民主黨發聲明,呼籲過渡政府應由有能力扭轉津國經濟困境的人組成。

格雷絲被指與夫同軟禁

至於軍方矛頭所在、傳已出走納米比亞的第一夫人格雷絲,路透社消息指她實與丈夫和兩名她所屬津民盟內G40派系的部長,同遭軟禁於首都哈拉雷住所「藍屋」。《衞報》指對她的安排是談判一大重點,如她獲准流亡,她有物業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是可能目的地。至於狠批軍頭顛覆憲法的津民盟青年團領袖奇龐加,前天在電視公開道歉,反映支持格雷絲的派系勢危。
分析認為,穆加貝雖大勢已去,但軍方仍需要他合作,令權力轉移看來合法合憲。非洲聯盟發聲明,指事件雖無政變之名,但看來有政變之實,呼籲軍方撤退和尊重憲法。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衞報》/《泰晤士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